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我骄傲,我是一名基层女法警
  发布时间:2013-02-28 09:53:47 打印 字号: | |
 
    法警,这份在众人眼中颇有些神秘色彩的职业,让我体会到的不仅是振奋、感动,也有疲惫和无奈,更多的是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每一次刑事庭审保障结束后、每一件执行案件顺利案结事了后,我都有一种由衷的舒畅。久而久之,一种神圣的职业感迅速升华:我骄傲,我是一名基层法院的女法警。
    提押犯人、警卫法庭,是公众所熟悉的法警职能之一,这项任务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包括提押前了解被告人的基本情况等准备工作,到当天的安检安排及落实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再到强调押解、看管、值庭纪律直至检查庭审结束还押后,手续交接是否完备等都是法警必做的功课。经验告诉我们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事了就是大事,如果没有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严明纪律,相互配合,一切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的。由于整个警队只有7人,所以无论是提押男犯还是女犯,关键时候女法警都要顶上。前天押解聚众斗殴的5名被告人,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绷紧每一根神经,生怕出什么差错,直到五个小时庭审结束还押后大家才松了口气。像这样值庭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的情况经常有之,一天下来,感觉只有一个字,累!
    为了解决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我院很多执行案件并不是只有强制措施时才找到法警,而是从立案开始法警都参与协助执行。八十多岁的王某申请执行六十多岁的女儿陈某,要求给付半年的赡养费共1500元。原本以为这样小标的的案子很好解决,赡养嘛天经地义,何况陈老太也六十岁这些道理也都该懂,没想到一开始便碰了壁。在陈老太陆续交了1100元后,我给她拨打了电话,而电话那头一听是法院的就挂了。随后,我又连续打了近十次,陈老太终于在一周后来到了法院。“你们法院有权是不是,还嫌折腾我不够是不是?!”陈老太怒气冲冲地直嚷。“我们才第一次见面,有话好好说”。我给她倒了杯水,她缓和了些情绪。接着便哭哭啼啼地讲述了与母亲及其他三兄妹的恩怨,以及丈夫生病经济拮据等情况。我认真听完后,耐心劝解她,“这些情况我们可以理解,但是不能成为少付拒付赡养费的理由啊!”“谁说我没给!”她拿出了一叠证据,核对了半天后发现原来那400元之所以没交到法院是因为她直接把钱当做过节费给了王老太太。我只好再联系王老太委托代为申请执行的小儿子,拿出王老太写的收条给小儿子看,经过一番家和万事兴的劝说,小儿子最终认可了这笔钱。帐是算清了,可另一个问题来了,王老太太已经瘫痪在床了,如何领钱,叫小儿子代领?不仅有违财务制度也容易引发新的误会,加剧家庭矛盾,还是好事做到家,送款上门。为了促使双方和解,我们喊上了陈老太一起到了王老太太家。虽然老人已经说不清话,但是在接过赡养费的时候我还是看到了她流出的泪,她把儿子的手和女儿的手放在了一起,那一刻我感觉坚冰已经在融化。
    三年多里,我被人称赞感谢过,也曾被恶言相向,甚至发生肢体冲突。法律工作让我见识社会众生相,更让我感受繁忙的工作带来的美丽和哀愁,我相信,怀着一颗忠诚法律忠诚民众的新,我定能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