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我与法院档案走过的日子
作者:蔡洁  发布时间:2014-11-11 16:37:03 打印 字号: | |

 

    2007年,刚踏出校门不久的我,怀着对法院工作的向往,也怀着对神圣法律的无比崇敬,我成为了法院一名干警。因工作需要,我做了一名档案员,从此,我便与法院档案结上不解之缘。

    刚开始接触档案时,认为档案应该是年纪大的人做的事,而我对档案不熟悉。每天重复着将接收过来的卷宗整理、装盒、上架或者根据同志们的需要将归档的卷宗、文件调出查阅,工作重复、枯燥、乏味。通过学习,我对档案了解的也越来越多,接触的档案也越来越多,我发现在平凡而重复的工作中却充满着不平凡。

    作为一名档案员,我不是掌握裁判权的法官,但在档案工作中我也经历着同他们一样的每个案件过程。当你打开一本案件卷宗时,仿佛同办案人一起去立案、送达、审理、宣判……最后形成卷宗归入档案室。这看似普通的一本不起眼的卷宗却凝聚着办案人的辛勤汗水、当事人的权益追求、正义的体现,而作为一名档案员将这些案件的记忆长远留存是多么不平凡的一件事。当你打开文书档案时,里面记录着一个法院走过的每一步脚印,虽然里面的人已经青春不再,记录的事已成过往,但那一份份文件却将那重要的一刻记录在案,永远留了下来。特别是看到法院成立的文件,你不觉得那像一个孩子从诞生到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一笔一划记录在案。

    作为一名档案员,我与审判一线接触的不多,不能亲身体验那种解决一个纠纷,化解一个矛盾,为社会削除一个不和谐因素所带来的满足,也不能亲身体验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所带来的快乐,我每天能做的只有清点、保管、查卷、扫卷,能与百姓直接接触最多的就是,当他们有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找卷宗,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每当当事人微笑着离开的时候,心中就像有和风吹过,惬意无比,有时也会为了方便老百姓占用下班时间为他们查找卷宗。当事人离开时一句“谢谢”就让我像干枯的大地得到雨水那样的满足。记得有一次,一位从外地来的女士不小心弄丢了当年她离婚时的判决书,因为女儿由自己抚养。女儿到了上学年龄时,想着要把女儿户口迁到自己名下。因判决书遗失,一直没有办理下来。通过查阅诉讼档案,她女儿的户口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理。

    档案工作也许在别人眼里不并不起眼,毕竟它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但它就如那无意争春的绿叶,默默地发挥着它扶花的作用,在人生这个舞台上,有主角也有配角,主角固然令人敬佩,配角也值得人们称赞,因为他们为社会的发展同样付出了自己的辛勤与汗水,只是配角容易被人们忽视。在工作中,档案工作没有其他工作风光,档案工作者也是默默无闻,但档案工作与其它工作一样,都是为了人民服务,正是档案工作者淡泊名利,无怨无悔在耕耘,才使得档案的价值得以体现。

    档案工作也许是一个不被人所理解,工作繁杂但不出成绩,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过硬的技术支持,还要有坐的住的精神,可能干一辈子档案工作都不会赢得认可和默默无闻。即使当有一天历史见证了我的成绩时,我已经不在从事这份工作了,甚至根本不会得到见证和肯定。但是,我并不介意是否被认可,因为,我喜欢这份工作!我看到了档案上很多可以挖掘和学习的东西,所以,努力,再努力地干好它。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