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院获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5-04-20 09:52:31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延伸审判职能,丰富载体,以打造“亲和法院、亲民法庭、亲切法官”为主线,全力搭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新平台,并与新区妇工委、关工委建立联动机制,连续第四年实现辖区青少年犯罪“零记录”;
    走出去,法官上好法制课。选派优秀法官担任辖区8所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到校讲授法制课,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校情民意和青少年学生法律需求。开展“送法进校园”、“开学第一堂法制课”等普法活动,宣传法制、提供咨询,提高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的意识。累计举办普法活动40余次,16000余名师生直接受益。
    请进来,法院做好基本功。举办“法院开放日”,定期组织在校学生到法院参观学习,通过参观“镜园”法文化中心、增加法制知识,增强法制意识;通过旁听庭审、举办模拟法庭等生动直观的参与教育,引导在校生遵纪守法。向青少年传播法律,培养他们的法治精神和法律素养,告诫青少年要有效地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自我防范。已吸引2000余名学生和400余名家长参观学习。
    重参与,多方合力显成效。开辟一条维权“绿色通道”、构建一个预防犯罪工作网络、成立一个心理辅导中心、开通一条青少年维权热线,建设“法制两校”,即家长法制学校和未成年人网上法制学校。在校园内设置青少年普法公益宣传牌,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更换法制宣传内容;设立心理咨询室,注重对在校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解决心理问题,呵护其健康成长。三方合力,既能教育学生,又可以影响家长,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