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一次执行 两种收获
  发布时间:2015-06-29 10:09:28 打印 字号: | |

    “执行难”,难在哪里?最常见的就是被执行人“躲猫猫”,留下一堆烂摊子。面对申请人的期盼,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可能挽回他们的损失。
  去年年底,我接手了一起涉及家润福超市的执行案件,拿到案卷,我立即意识到这又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丁卯谷阳路上的家润福超市,从2013年1月试营业到悄然停业、老板跑路,仅仅7个月,留下一堆烂摊子,欠下一屁股债。当年就有36名供货商因合同纠纷起诉到法院,法官多方协调,成功调处,为供货商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这次申请执行的是17名超市供货商,经过实地调查发现,此时家润福剩下的财产就是货架、推车、展示柜、操作台等杂物。清点、备案,没有太多的语言,只有忙碌的身影。2000多件超市存留物品,我和8名执行干警一件件点验,登记备案。经委托评估,所有存留物品评估价为25.312万元。这些物品在司法拍卖网上两次拍卖,却两次流拍。
  无奈之下,我只能与17名申请人一一协商,最终决定将上述物品以物抵债,对每个当事人征求意见并制定出了详细的分配方案。
  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去年11月5日上午,全院执行干警整队集合到达超市。由于涉及申请人较多,确定债权人受偿顺序、物件清点、确定债权人……所有工作都要心中有数。从现场人员的饮水以及联系叉车便于当事人装卸等执行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准备。执行干警手持4G全程实时录像设备,对现场可能发生的情况随时准备上传到执行指挥中心,从而实现现场情况实时掌握。
  尽管分配工作准备充分,但现场还是出现了意外,一位当事人因为理解偏差且急于分配,一度出现情绪激动甚至扰乱现场分配秩序的情况。经过干警努力劝说,现场局面得到控制,避免出现哄抢等行为,现场秩序终于恢复。
  分配工作进行到晚上才结束,当事人满载着货物离开现场后,我们则拖着疲惫的身躯对现场再次进行了整理。
  返程路上,坐在车里看着低沉的夜色,车流穿梭、霓虹闪烁,案件妥善执结,执行中每个干警的司法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期待一个良好的执法环境,尤其是多些诚信和理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借助科技支撑,织就严密的“执行之网”,让“老赖”无处遁形,让执行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曹 涌)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