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法官“赞美诗”——致开发区法院的青年法官们
作者:计正春  发布时间:2016-06-23 14:56:28 打印 字号: | |

 

    我是开发区法院里的一名法官,工作了六年有余,在这里,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再到助理审判员,由立案庭、刑庭到民庭再回到立案庭,我亲身体验着基层法院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亲眼目睹着这样一群年青人在法治前进的路上徒手助推的奋进和隐忍。所以,先请恕我冒失多言,并敬请各位原谅我诉苦说累。但这不是抱怨,不是泄愤,更不是推卸,而恰恰是我们这一路辛苦的原动力、能量源!

    我们辛苦,因为法治之路本就不是快速飞驰的“和谐号”,恰恰我们本身即是“托马斯”又是“锅炉工”;我们难言,因为我们始终是擂台赛上的裁判者,这一点我们骄傲,因为我们不仅始终信奉着并实际践行着对法的信仰与追求。修身明德,尚法昭世,法治的路上我们前进着,践行着。

    他,文质彬彬,斯文儒雅,却每天与卷宗长伴,与是非纠缠。

    她,机敏冷静,温柔明朗,却总是在家长里短间调处得苦口婆心。

    他,明理在心,尚法于行,面对是非难辨,除了有铁面,除了有法理,他还用一颗真诚朴实之心将严谨生硬的法律规定活化成生活道理在案件中消解、演绎。

    她灵巧在外,内则刚毅。是非之间,诡辩之外,她明察秋毫,在证据和情节间反复追问、推理并在这样的认证中还原事实真相。

    他们青天掩映之下却常常埋首案卷之中,苦苦追寻法的逻辑。为谁主持了公道,又还了谁的清白,熟来空闲计较、称量?锦旗与称赞只会更加坚定了他们尚法求真的心。

    她们出没寒夜,突袭黎明像金刚一样的抓老赖查设备、封房产,是谁让她们成了铁娘子?

    他们,倾听于七嘴八舌之间,公理、婆理、法理,如何才能理理相通?

    她们,送达到田间地头、穿梭于陌巷生街,方向感缺失的她,为何总能迷路不迷失?

    立案,登记,是谁将他们一声声的哭诉和控告指导成一张张按有手印的诉状?

    导诉、释法、信访、答疑,是谁在各个庭室和部门间通传、协调?当事人死死坚持的“就这个事儿,都说让到法院来的,你们怎么解决”,将这种不解不懂的“执拗”和就要法院解决问题的“拧”引导到诉讼模式上有多难,你懂吗?

    公平和正义在肩头扛着,我们不是叫卖者,更不是被参观者,而恰恰我们是践行者,怀揣着尚法昭世的梦想,一路前行。就这样身体力行,就这样青春昂扬,就这样燃烧着,前进着,就算所乘不是“和谐号”,哪怕不是“托马斯”,我们也这样燃烧着,行进在法治的路上,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