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江苏法制报》:镇江开发区庭审直播实现“可视化的正义”(1)
  发布时间:2017-02-17 11:21:21 打印 字号: | |

 

    2017年2月13日,江苏法制报《江苏法苑》头版刊载“镇江开发区庭审直播实现‘可视化的正义’”报道我院深化司法公开,推动司法作风转变和司法能力提升,拉近司法与公众之间的距离的一些做法,全文如下:

 

镇江开发区庭审直播实现“可视化的正义”

□本报通讯员 史元昭 本报记者 翟 敏

    21个数字法庭,2015年庭审网络直播1523次,2016年庭审网络直播2404次。直播数量连续多年居全省法院第一、全国法院前列。镇江开发区法院以“可视化的正义”,深化司法公开工作,拉近了司法与公众之间的距离。

    如今,在镇江开发区法院网站的“网络直播”板块,汇聚了法院的案件庭审直播、录像。社会公众足不出户,只需在该院网站或江苏省法院庭审直播网,用鼠标轻轻一点,即可查看直播庭审视频及视频回顾。

    习惯养成 促进成长

    “第一次网络庭审直播是在2011年。那是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法官吴强回忆说。2011年7月,开发区法院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微博互动评论、媒体跟踪报道的“网媒结合”模式,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持有仿真枪支和容留他人吸毒的案件。吴强正是这一案件的承办法官。

    “第一次直播也没有经验,面对广大的网民,就像接受电视采访一样。当时最高院还没有对网络庭审直播做出规定,庭审程序、法言法语,甚至行为表情都要提前做足功课。”现在的吴强早就对直播驾轻就熟了。

    经过五年多的更新和发展,开发区法院形成了“直播为常态,不直播为例外”的庭审网络直播工作机制。开庭时,书记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法庭电脑启动“三同步”(同步显示、同步录音、同步录像)和庭审网络直播,完全做到庭审“一键通”。

    “庭审突发情况防不胜防。在一次行政案件庭审中,案件当事人不同意当庭归纳的争议焦点。经休庭合议庭合议后,他还是不认同,但是合议庭仍然坚持审理,幸好对庭审进程没有造成影响。”该院法官助理方一之说,“庭审网络直播肯定有紧张的地方,例如争议焦点、申请回避等情况。如果处理不当,将打乱正常的庭审节奏。对于我来说,每一次庭审都是学习、成长的过程。”2016年8月,方一之刚参加完江苏省预备法官培训班,培训班的“作业”就是至少审结10个案件。

    开发区法院副院长袁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庭审质量,法官需要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充分阅卷、拟好庭审提纲、归纳争议焦点、制订突发情况预案。“这些都倒逼法官做足庭前准备,提高庭审掌控驾驭能力,对年轻法官成长很有必要。”近年来,开发区法院年轻法官不断成长,涌现出江苏省法院办案标兵刘沫、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万保华等青年骨干。

    制度保障 监督兜底

    庭审网络直播不能一“播”了之,还要重视庭审的质量。开发区法院以规范庭审行为、严肃庭审纪律为切入点,通过开展庭审巡查,促进庭审规范化和提高庭审质量。

    2015年初,该院出台《司法权运行不规范行为负面清单》,结合执法办案中容易产生问题的风险点,对庭前准备、庭审形象、庭审程序和庭审行为等方面,对法官作出重点提醒,倒逼法官规范行使司法权。

    2016年,该院组建审判监察团队,负责申诉复查、案件评查、审务督察,督促整改不规范行为。每周,审监团队都通过科技法庭系统观摩庭审,开展庭审巡查。巡查内容包括:审判员、书记员是否提前到庭、按时开庭;审判人员是否着装整洁、坐姿端正、精神饱满等;庭审用语是否规范,电子显示屏是否正确显示参加庭审人员的信息;庭审是否开启“三同步”直播系统;有无随意走动,法警有无值庭不规范等情形。

    2016年3月,审监团队通过初查发现个别法官出庭不准时、书记员庭审着装不规范等问题,第一时间与承办法官进行沟通,请承办人及时纠正,遵守相应的规范。同时将巡查结果进行全院通报,并提出规范整改建议。2016年6月,当事人张某信访反映该院承办法官在庭审中态度蛮横,要求追责。审监团队收悉后,立即调取庭审录像核查情况,认为问题并不严重,遂当面与张某沟通,张某接受审监团队代表承办法官的道歉,承诺不再继续信访投诉。

    经过几次“动真格”,在随后的例行庭审巡查中,上述不规范问题没有再出现,且未发生当事人投诉庭审不规范的情形。

    充分应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发区法院进一步强化了法官遵守审判纪律的意识,规范庭审活动,改进审判作风,通过规范、庄严、有序的庭审,展现法院和法官公正、高效、文明司法良好形象。

    深化公开 提升公信

    2016年,开发区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公正司法示范点”、全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在深化司法公开过程中,该院以信息化倒逼规范化,以司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用“可视化”的方式,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2016年11月,该院首次网上直播司法鉴定摇号过程,实现网络直播全覆盖,虽无当事人在场,但整个过程在“江苏法院庭审直播网”网上直播。“我信任法院,平时摇号都不到现场来。这次是开发区首次网上直播鉴定摇号,现场参与更有纪念意义。”法律工作者刘士刚参与了首次委托司法鉴定网上直播,见证了开发区法院司法公开的这一新进展。“司法鉴定摇号三同步并进行网上直播,是深化司法公开的新进展,树立了法院的新形象。”开发区法院副院长李平波说。

    据了解,2016年,开发区法院还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推送案件主要流程节点信息。裁判文书上网做到应上尽上,2016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3467份,全年网上拍卖220次,网拍成交金额28241.50万元。

    就是抓住庭审网络直播这个“牛鼻子”,开发区法院将法官办案过程展现在公众面前,倒逼法官加强能力建设,推动了司法作风的转变和司法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