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镇江日报》:开发区法院平昌法庭搭起服务社区“连心桥”
  发布时间:2017-04-17 11:44:50 打印 字号: | |
 

    2017年4月12日,镇江日报《法治周刊》刊载:“开发区法院平昌法庭搭起服务社区‘连心桥’”一文,全文如下:

 

开发区法院平昌法庭搭起服务社区“连心桥”

通讯员 史元昭

 

 

    网购商品退换难举证难怎么办,太阳能热水器保修服务差应如何维权,遭遇金融理财产品诈骗应如何处理……,3月15日,在平昌中心社区万欣广场,开发区法院平昌法庭庭长张凯一对一的解答社区居民的疑难问题。
 
    社区法庭服务社区。平昌中心社区入住居民约5万人,是江苏省内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平昌法庭就设立在新茂苑社区之内。法官每天上下班,社区居民都热情的打招呼。从2014年6月正式揭牌,平昌法庭就着力打造“社区法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办好社区案件,能动参与社区管理,受到辖区居民好评。
 
    法庭认真落实司法便民措施,拉近法庭与社区居民的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电话预约立案、特殊情况下的假日立案、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等服务;兼顾当事人生产生活状况,灵活安排开庭时间,减少当事人讼累,极大地方便了平昌中心社区居民。两年多时间里,法庭3名法官审理了1700余件案件。
 
    开展普法宣传,“送法”到居民家门口;邀请社区干部群众参观法庭、旁听庭审;遇到典型案件,及时提醒大家增强防范意识。在法庭公众开放日,社区居民当日可凭身份证自行旁听各类案件。法庭的为民便民举措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办理案件之外,平昌法庭这些延伸司法为民的服务措施,加强了与社区的沟通联系,展示了法庭的工作,让居民充分了解法庭,增加了法庭工作的公信力。今年3月,为增强社区党员干部法律意识,庭长张凯为丁岗镇纪庄村党员进行一场普法讲座,教育党员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处理矛盾。同样,社区干部群众也乐于支持法院工作,面对法庭“送达难”,社区工作人员纷纷配合协调,督促当事人签收法律材料,为法庭提高审理效率排忧解难。
 
    平昌法庭还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合力化解社会矛盾,收到了良好效果。积极对社区调解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协调,有效参与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2016年,法庭案件调撤率达72%,既减少了居民费用支出,也节省了司法资源,更便于构建和谐社区。
 
    法官和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法庭和社区“零距离”的融合,平昌法庭搭建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让司法走近百姓,让百姓亲近司法,助推辖区平安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