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江苏法制报》:镇江开发区“大服务”带来“大惠民”
  发布时间:2017-05-18 09:41:24 打印 字号: | |

 

    2017年5月16日,江苏法制报《江苏法苑》头版刊载“镇江开发区‘大服务’带来‘大惠民’”,报道我院不断拓展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渠道,让群众在周到的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一些做法,全文如下:

 

镇江开发区“大服务”带来“大惠民”

□本报通讯员 史元昭 本报记者 翟 敏

  “从咨询立案到调解结案,法院只用了两天时间。现在我们已经拿回了一笔工资。”日前,残疾人张某兄弟二人来到镇江市开发区法院,特意感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拓宽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渠道,让群众在周到的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追求的目标。近年来,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树立“大服务”理念,创新司法为民模式,形成特色品牌。今年2月,该院“七位一体”(诉讼指导、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诉调对接、信访接待、司法救助)诉讼服务平台被评为镇江市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十佳惠民项目。

  一次性告知,减轻群众“诉累”

  4月24日上午,一位20多岁的女士由家人陪同下走进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导诉台的指引下,她们来到立案服务窗口,咨询离婚事宜,值班法官曾晓青起身接待。看到该女士没有准备任何诉讼材料,曾晓青告诉她需要填写起诉书,提供结婚证、子女身份证明、财产信息等基本材料。“没想到起诉离婚还需要材料。”该女士说,“有些材料我不好拿到,法官还告诉我到哪些地方可以调取。这下我心里有数了。”

  99%的案件当场立案,补充材料一次性告知,简单案件原则上一个月内出结果。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指导窗口,由分管副院长、立案庭庭长、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轮流值班,既提供诉讼服务指导、规范立案,也在第一时间进行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效率。2017年一季度,开发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90件,由立案庭法官速裁结案140余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升当事人满意度。

  诉调无缝对接,矛盾“靶向”化解

  考虑到纠纷调处往往涉及乡情民意,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调解员工作室,聘请威望高的退休村镇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实现了纠纷精准调处、矛盾靶向化解。

  今年2月7日,安徽蒙城张某两兄弟来到开发区法院,请求法院帮助讨薪,两人都身患侏儒症。在去年6月,他们跟随承包经营户周某,来到镇江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打工。今年2月初,周某分别给张某兄弟出具8000元劳动报酬欠条。没有按时拿到工资,身处异地他乡,身体又残疾,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兄弟俩真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办理好立案手续,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即安排处理劳动争议纠纷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翟国富,组织原被告面对面调解。通过电话、走访居住地、工作场所等多种方式,人民调解员翟国富积极联系被告周某。2月9日,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诉调对接工作,节省了司法资源,受到当事人的“点赞”。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聘请7名人民调解员驻院调解,成功调解案件1500余件。

  多元工作机制,破除信访“老大难”

  开发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还承担着发挥信访源头治理、信访接待化解功能。该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坚持到诉讼服务中心轮流值班,与来访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释法答疑。

  2016年3月,开发区法院组建审判监督团队,改革涉诉信访机制。实行“层级接访”与专门接访相结合,按照“法官→部门负责人→院领导→审监团队”的层级接访机制,不仅减轻法官接访压力,集中精力办案,还满足了大多数当事人“向领导反映问题”的期待,更有利于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去年,审判监督团队接到举报热线反映问题超过117人次,收到信访投诉信件25件,件件有回音,还主动回访当事人130余人次,促进了审执行为和干警业外行为的规范。

  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信访化解平台建设还需要不断完善,主要是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依法打击违法上访。为建立和完善依法治访工作机制,该院还与镇江新区信访局共同构建化解涉诉信访工作平台;设立律师工作站,积极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2014年以来,该中心还向特别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8.8万元。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