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江苏法制报》:镇江经开区“大走访”开启惠民惠企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8-01-11 11:16:29 打印 字号: | |

2018年1月9日,江苏法制报《江苏法苑》刊登:“镇江经开区‘大走访’开启惠民惠企直通车”一文,报道我院“大走访”工作成效,全文如下:

镇江经开区“大走访”开启惠民惠企直通车

□本报通讯员 任偲佳 本报记者 翟 敏

    “业主应当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利益,‘物业管理不到位’并不是拒交物业费的理由。”在镇江新区丁卯街道潘宗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监团队负责人吴强的一场法治讲座正在进行,50余名村镇街道负责人、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听得兴趣盎然,不时鼓起掌来。

    “怎样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何运用法律保护业主自身的合法权益”“物业管理不规范,如何投诉”……讲座中,现场“学员们”纷纷向吴强抛出问题,原本两个小时的讲座不得不延后一个小时。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法治惠民”活动,开发区法院除开设法治讲座外,还开展了以解决各镇村实际矛盾纠纷为导向的“惠民大走访”、以解决企业实际运营矛盾的“法治惠企直通车”等一系列活动,得到基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法治建设镇村行”切实解决村镇居民纠纷

    近年来,镇江开发区法院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以“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走访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迅速召开全体干警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大会,统一思想认识,确保步调一致;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法治惠民镇村行”工程以及“暖企惠民”大走访深度融合,按照“立足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方便企业群众”的原则,细化分解“大走访”网格,明确走访主体、走访重点,落实走访责任;成立8个走访工作小组,由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牵头“包片挂钩”走访辖区镇(街道)、村(社区)以及重点企业;为确保“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配套建立干警约谈、情况上报和督查制度,加大对典型案例、成功做法的挖掘,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司法为民、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走访中,法官们了解到,物业纠纷和土地纠纷是现代村镇建设过程中的两个“老大难”问题。

    “社会城镇化进程中,原来散居于各村落的村民,集居到城市居民社区实现了身份的转变,产生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关系,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和矛盾纠纷。”开发区法院庭长吴茜介绍道。

    不久前,丁卯法庭法官刘沫应邀到丁卯社区开展物业管理主题法律讲座,物业部门代表和部分社区居民参加。刘沫围绕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对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详细阐释,并用真实案例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物业纠纷和投诉热点的处理方法、维权之道,既为物业公司和业主搭建沟通桥梁,又有利于促进社区和谐。

    在走访过程中,法官们为村民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始终把村民利益放在前头。“小伙子,你们村书记说你家情况比较复杂,需要什么法律方面的帮助吗?”党组成员钱晓龙在镇江新区姚桥镇兴隆村走访时了解到一户低保户家庭一个月内遭遇两场车祸,主动到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为他们提供法律帮助。

    “惠企直通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除了为村镇居民提供法律帮助,开发区法院还为辖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日,开发区法院副院长李平波带领执行局工作人员前往农业银行新区支行,专项对接金融类案件执行,并开展了座谈交流。交流会上,农业银行新区支行副行长王保全介绍,之前在开发区法院开展的凌晨集中执行行动中,对新区农行某起案件的债务人及担保人实行了拘留,他们迫于法律的威慑于拘留当日就偿还借款本金、利息,案件得以圆满解决。李平波表示,此次走访,目的在于加强金融债权司法保护。他还从法律角度提出指导意见,并建议银行办理有抵押物的贷款,做好事前防范,将风险降至最低。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开发区法院发现不少企业在签订合同时没有注意风险防控,这就为今后矛盾产生企业维权埋下了隐患。2017年11月,由开发区法院联合镇江新区总商会举办“法治惠企直通车”第二期法律沙龙。

    讲座中,平昌法庭庭长张凯结合《合同法》和“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的规定,从买卖合同的签订和履行两大环节,详细阐述了其中主要的法律风险和防控方法。张凯以典型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条例,提醒企业合同签订和履行时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希望企业加强合同订立的风险评估,改善内部合同管理制度。

    “法院“法治惠企直通车”的“诊断式”“菜单式”服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这为我们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提供了指导,让我们获益匪浅!”参会企业代表说道。

    人民调解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2017年8月至10月,开发区法院干警利用办案之余,赴联系点姚桥镇兴隆村开展大走访活动。

    按照走访要求,法院干警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对该村476户农户进行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调查社情民意,现场解答法律咨询。

    每到一户,干警们都与群众进行热情交谈,面对面与群众唠家常,了解群众的生活困难,并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村里道路不便、路灯亮灯时间段不合适,牲口饮水不便等生产生活问题,到河道不畅造成污染、村头养猪场气温难闻等环境问题,干警对村民反映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采集。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干警们现场给予了认真解答,得到村民的好评。在生活困难村民家里,干警还详细了解其生活状况和目前所得到的社会帮扶情况,为进一步制定帮扶计划打好基础。对特困群众,干警们还送去了慰问金。

    此次大走访,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上门访、田间访等形式,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走访的力度与温度,进一步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切实排查和解决关涉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基层纠纷以调解为主,为进一步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2017年12月底,开发区法院副院长袁泉带领民庭庭长林丽俊等到镇江开发区大路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大路镇7个村的副村长或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

    袁泉一行对大路镇村镇人民调解、基层法治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认真听取了村镇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利用多年工作经验,与大家交流了调解工作的方法与技巧。袁泉从做好功课,看清诉求事实理由;换位思考,找出双方接受的平衡点;亲情打动,将案件调解到最佳等方面传授调解工作技巧,并针对民间集资、借贷等村民证据意识薄弱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2017年,开发区法院通过人民调解,结案648件。这其中,人民调解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畅通、管用的诉调对接机制成为“利器”,大量的纠纷合力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审判环节。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