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镇江新区“最美法官”风采录——蒋平
  发布时间:2018-05-09 14:47:42 打印 字号: | |

    蒋平同志于2008年8月进入我院工作,现任立案庭庭长。他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先后被评为镇江新区服务创优先进个人,法院先进个人并记个人三等功、镇江新区为民模范、镇江新区先进个人。

    工作中,蒋平同志牢固树立“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的办案理念,勤勉敬业,公正司法,先后办理上千件案件,化解上百件涉诉信访矛盾。他经常白天开庭审理案件,晚上撰写裁判文书。面对类型繁多、案情复杂的各类案件,他不断摸索、积累审判经验,根据不同案件特点,采用类型化的审理方法,快速、公正审理每起案件。对当事人情绪激动,矛盾突出的案件,他还做了大量的案外工作,耐心倾听各方意见,打开当事人心结,耐心释法析理。

    他常说,法官只有公正断案,才会赢得百姓信服。自从事审判工作以来,他始终注重加强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他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审结了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使当事人的权益得到公平保障。

    当前社会各种复杂矛盾相互交织,基层法院又处在通过司法审判活动化解各种矛盾的前沿阵地,这就要求法官对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有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一些看似很小的案件,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酿成大矛盾,甚至会引起缠诉、上访等隐患。蒋平同志始终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把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最佳途径。蒋平同志始终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把他们当做亲人、朋友,用热心、细心、耐心、公心赢得当事人信任,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互谅互让。通过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力求化解“恩怨”解开“心结”。面对每一起纠纷案件,把握法与情的融合点,努力寻求化解矛盾的关键点,力争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例如他承办的张老太与三个子女赡养纠纷案,张老太与三个子女的矛盾已有十多年,三个子女都不愿意赡养老人,审理期间,三个子女曾多次把坐轮椅的张老太放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扭头就跑。为了化解矛盾,蒋平多次到社区走访,数十次与张老太的子女谈心谈话,通过他的耐心释法、多次协调,张老太和她的三个子女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家人冰释前嫌,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得以挽救。

    作为立案庭庭长,他主动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强化诉讼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认真接待来访的当事人,耐心为他们解答法律咨询和进行风险提示。在他的推动下,诉讼服务中心开展了“两随时”活动,现场发放法官联系卡和监督反馈卡,方便群众“随时联系、随时监督”;开展了“两纳入”活动,以“群众来访接待处”为平台,开门纳访,开门纳谏。开发区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全省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先进集体以及镇江新区评为“五一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每次遇到群体性信访矛盾,蒋平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会同公安、信访等部门共同做好疏导、解释等工作。每年镇江新区都有不少群体性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他适用速裁程序,快审快结,尽量减轻工人诉累。某年春节前有一起涉及30人的劳动争议案件,年关将近老板突然失联,工人们一起来到法院起诉。他急工人所急,安抚好工人们情绪后,立即赶到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得知该企业在外地有一笔应收账款,他立即驱车奔赴外地公司,面对对方找出各种理由不予配合,他苦口婆心、耐心释法,最终同意将款项打入法院账户。同时他还通过劳动监察和公安机关多次联系企业负责人,迫于多方压力,企业负责人主动到法院与工人调解,工人们拿到拖欠的全部工资,喜笑颜开欢度春节,再三向蒋平道谢。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