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镇江新区“最美法官”风采录——陈伟
  发布时间:2018-05-11 11:41:52 打印 字号: | |

    陈伟,2014年9月来到我院丁卯法庭从事法官助理工作,年轻的他在丁卯法庭不断学习,成长迅速。2017年3月,他被调至执行局成为一名“执行法官”。截至2017年底,他在执行局共计办案500件左右,结案400多件。独立办案两年多来,陈伟以聪慧、热情、细致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评价,迄今为止已收获了多面锦旗。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王某在下班途中被张某驾驶的小汽车撞伤,造成伤残。2017年3月12日,法院判决在扣除保险理赔之外,张某需赔偿王某三万多元。然而,张某迟迟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7年4月26日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陈伟通过传统查控手段,未发现张某名下银行存款,房产,唯一可供执行的是一辆面包车,但不知具体位置。案件陷入僵局,当王某拖着残疾的身躯一次又一次来法院询问案件进展状况时,陈伟陷入了深思,对于一位普通工人,三万多元就是一年的收入,申请执行人王某因残疾在家休养已无收入,但每次来询问案情时微笑的脸庞流露着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这让他感到十分心酸。

    “陈法官,我在丹阳某地经常看见张某,他好像在那边有厂,一个交通事故案子到现在也不肯赔钱,实在看不下去了……”2017年9月的一通电话打破了案件的僵局,这个打抱不平的热心群众给陈伟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陈伟立即对这条线索展开分析,确定了张某去丹阳的几条必经之路,经过多次综合研判和实地踩点勘察,他决定于2017年10月13日清晨在丹阳某地开展蹲点抓捕,在等候近2小时即将灰心放弃的时候,张某驾驶着名下那辆面包车出现在了路口……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王某手捧赔偿款痛哭的那一刻,陈伟紧绷的心才微微的松了下来。

    在一次强制执行中,某被执行人已六十多岁,身体状况不宜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取得申请人谅解后,陈伟提前解除了对被执行人的司法拘留。但被执行人身无分文,一直逗留在拘留所。因是夏夜,电闪雷鸣、狂风暴雨,他只好试着联系陈伟,陈伟在接到被执行人的求助电话后,栉风沐雨立即前往拘留所,将被执行人送回位于平昌新城的家中,回到自己家中时,已是凌晨1点,浑身浸湿。

    “一个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包括申请人也包括被执行人,”陈伟说,专业素养和悲悯之心是一个优秀法官的人格基础,这让法官透过个案,将视线投向社会和人生更深邃的地方。同事称赞陈伟作为一个执行法官,最难得的,是他能够不拘泥于现有的执行手段和规定动作,积极开拓、不断创新,尽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他对于每一个当事人都是饱含热情、富有耐心。在2017年开发区法院执行创新工作中,陈伟率先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网络手段查人找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陈伟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执行工作是将司法裁判文书落实的过程,是一个从“指尖落到田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一定走的坚定,踏实!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