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6 15:41:39 打印 字号: | |
    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成立于2007年2月2日,位于国家级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港银河路100号。2010年10月,建成全国党政机关首个并入国家电网的光伏发电站。下辖丁卯人民法庭和平昌人民法庭。其中平昌人民法庭为全国首家社区法庭。院训:“博学尚法、勤能奋进、明察善决、镜鉴己行”。
   
    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现设有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行政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审判管理办公室(审判监督庭、研究室)、政治部(督察室)和综合办公室8个内设机构。设有司法警察大队,为法院直属行政机构。派出机构为丁卯人民法庭和平昌人民法庭。法院管辖镇江新区行政区划内的丁岗镇、大路镇、姚桥镇、大港街道和丁卯街道。
    
    法院先后荣获全国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案例工作组织奖、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12人次获国家及省级荣誉。

      通信地址:镇江新区银河路100号

      邮政编码:212132

      信访接待电话:0511-85319001

 

 

法正方圆  与时代同行

 

    从港中路2号的临时办公场所,到银河路100号的综合审判办公大楼;从最初的2名工作人员,到23名员额法官、百余名工作人员,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走了11年。这11年,形成了2个派出法庭、8个内设机构,审结案件量从最初的1105件升至2018年的7414件。

勤能而奋进  厚积而薄发

    法院大厅墙壁上高悬的两幅砂岩浮雕,一幅以李悝著法经为主题,一幅以汉谟拉比法典为主题。这些人物、典籍虽然距今久远,但共同闪耀着:顺应时代发展、绵延传承不息的法的精神。

    35岁以下人员占70%,每年新收案件7000余件;在编人员66名,研究生学历达67%……“博学尚法、勤能奋进、明察善决、镜鉴己行”,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为核心,是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不变之本。

    以人员成长为目标。实施“1+1”青蓝工程,开展“人人都是法院教员”活动,构建“院校共建”格局,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团队的作用,领学讨论相结合,集思广益共提高,积极拓宽青年法官培养模式。

    以案件质效为中心。根据案件的繁简程度,细化四大标准,设立三类法官库,明确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提升“类型化”审判效率,发挥质量“标准化”效应。深化速裁“一张纸”效果,争议焦点一张纸,判后答疑一张纸,考核评测一张纸,速裁团队年均审结全院近50%的民事案件。

    以长效机制为基础。出台全省首份《司法权运行不规范行为“负面清单”》,激发正向动力,被《江苏法院简报》及《江苏法院纪检监察》刊载;形成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主线,以人员分类考核为脉络,以部门横向考评为互补的点线面考核体系,提升人员活力。以“抓节点、抓重点”为思路,召开“三大管理改革”大讨论,实行“层级接访”与专门接访相结合,减轻法官压力,释放内生潜力。

    今天的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年轻人茁壮成长,“张某诉某村村民委员会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公报》采用,实现镇江法院“零”的突破。审理的“10.26”淘宝网店制售盗版图书案,被国家版权局公布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典型案例……法院先后荣获全国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12人次获国家及省级荣誉。

改革中前进  创新中发展

    “镜园”,既有明镜高悬之义,比喻公正廉明,执法严明无私;也有明察之义,寓意目光敏锐,识见高明。

    2014年11月先行试行立案登记制,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改革者进,创新者强,不断培育审执工作亮点,是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不竭动力。

    “司法为民”阳光温暖。2014年6月成立全国首家中心社区法庭——平昌人民法庭,会同丁卯人民法庭,形成“一体两翼”新布局。2011年7月,首次以“网媒结合”模式直播庭审,被最高院评为2017年度“优秀直播法院”。2013年敲响江苏司法网拍“第一拍”,目前拍品100%在挂网拍卖。司法为民的热度和力度、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智慧执行”彰显正义。探索财产处置新招。2018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最高院《破解“执行难”取得大进展》一文,详细介绍了开发区法院通过网络扣划价值5万元理财产品的案件。尾数“四个8”的“吉祥”手机号网络拍卖5万元成交,受到《人民日报》关注并引用。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2017年与支付宝、财付通等移动支付平台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建立对接机制;2018年对接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通信运营商,拓宽查人找物途径。开展“上网下乡”行动,2017年以来,在网络、街道社区等“晒”出25批610名老赖名单,“镇江网友之家”,阅读量累计达到十万人次以上,跟帖量累计达到数千次以上,多名被执行人因迫于威慑力主动履行义务。开发区法院“执行‘微创新’致力新作为”做法,被江苏省高院褚红军副院长批示在全省推广。

    “信息化建设”再起步。全省首家启动“云上法庭”,让执法办案更高效。2018年8月《法制日报》头版刊载《“云上法庭”敲响第一槌》。全省首家启用“司法送达服务联盟”,以集约化服务的方式智能推荐送达渠道和方式,破解“送达难”问题。“基础性支撑保安全。建成全省首个计算机网络“三级等保”,开发庭审“一键通”,全面升级法院监控系统,促进司法安全。

    今天的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借助信息化的“东风”,借助“智慧”的力量,打开正义的“阳光之窗”。书记员职级评定工作被省高院借鉴。诉讼档案56969卷79901册全部电子化,成为全省法院首家5A级数字档案室……

聚保障之力  筑法治之基

    “法正方圆”花岗岩大印、综合审判办公大楼俯视所呈现的外圆内方形状,都巧妙地诠释了“法正方圆”的寓意。而法院所在镇江新区正是“宜”文化的发源地。

    “德法同行,公正宜人”,是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不褪情怀。

    共筑诚信社会。推进微博、微信、互联网、庭审直播、新闻发布“五位一体”建设,官方微博粉丝数达143896人,微信用户数1415人。“点单式”普法进乡镇、社区、机关、学校受欢迎。年均举办法治主题讲座20余场次、法院开放日10余次,每季度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辖区青少年犯罪率、再犯罪率始终处于全市最低水平。

    共织“乡情纽带”。依托“无讼社区创建平台”,构建“221法官工作室”,坚持“三个10分钟”工作法。夯实法院“调解工作平台”,打造“夕阳红”调解网络,聘请驻院人民调解员,每年成功调解案件近1000件。借力地方政府“农民工工资清欠平台”,协作化解涉农群体纠纷。丁卯法庭物业纠纷案件调解率达到70%以上,平昌法庭打造“宜居社区”家事矛盾调解品牌。深化“法治惠民镇村行”,2017年走访村镇社区居民1180户,推进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化解和源头治理。

    共绘美好蓝图。推进“府院联动”,积极探索形成《关于丁卯六大市场矛盾态势预警》《建议新区管委会完善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等报告,通过“府院联动”联席会,加快盘活“僵、烂、闲”资产,得到了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助力依法行政,“精准普法”进机关,司法建议提对策,《2017年全区行政诉讼分析报告》被镇江新区管委会领导批示并组织专题研讨。优化营商环境,调研镇江新区“六大市场”、大中型企业,提供“诊断式”和“菜单式”服务,开通“法治惠企直通车”,开展“驻区重点企业专项执行”行动,有效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

    今天的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依托区域发展,沿着夯实基础、攻坚克难,保障有力的道路稳步前进。联合报送信息《村账镇记“五个不到位”易引发职务犯罪》被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批示。《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司法建议,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优秀……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为社会公平正义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创新实干、奋发作为,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