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我院民事审判庭获评全市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9-07-12 16:30:30 打印 字号: | |

 

    近日,全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及先进表彰会召开,我院民事审判庭获评全市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自成立以来,我院民事审判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整体争创、全面维权”方针为指导,以全院整体维权作为工作思路,以争创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为载体,坚持“审教结合”的方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曾被评为市级“青少年维权岗”、“新区法治建设先进集体”。

    一是维权工作计划有部署。民事审判庭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法院工作的总体计划,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工作总结及时,资料齐全归档。在全院各个工作环节开辟多条维权“绿色通道”,制定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细则,做到使维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维权有计划,有制度,有检查,有总结。

    二是维权工作实施有举措。该庭在审理中开辟维权“绿色通道”,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实行快立、快审、快结,注重关爱成长、保护权益。同时,构建一个预防犯罪工作网络。通过法官担任学校、社区法制辅导员等形式,努力构建起法院、学校、家庭、社区四位一体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网络。该网络建立后,共开展送法活动100余次。

    三是维权工作开展有延伸。该庭成立一个诉讼心理辅导中心,对青少年进行诉讼前后的心理辅导,消除他们对诉讼的恐惧。自中心成立以来,共开展诉讼心理辅导60余次。以加强法治教育为立足点,以学校为前沿阵地,全面实施上好一门法制课,开展一次法制专题讲座,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工作延伸到学校。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院民事审判庭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的基础上,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维权举措,积极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程,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极大地维护了推进了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