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司法高质量 谱写新篇章——巩固创新 执行工作新探索
  发布时间:2019-10-21 14:25:44 打印 字号: | |

   今年来,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做强审执工作主业,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以高质量司法保障镇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巩固创新  执行工作新探索

   “法官,麻将室里有人是悬赏令上的,你们快来!”执行悬赏令发布不到半个月,就传来捷报……

   3家竞拍单位,24次出价,4841万成交!亩均地价超过150万元!创下7年来全院最高执行到位金额纪录……

   街道社区、网站论坛、微信微博等经常发布“老赖”名单;房管、车管、不动产中心,每周都有我院干警身影……

   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我院执行局成绩显著,今年7月被江苏高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为全市唯一一家。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征程中,经开区法院继续聚焦“巩固+创新”,不断发力做出新的有益探索。

   着力打造“每案必搜”新品牌。尤其是通过“老赖,每周见”行动,集中入户搜查,重点搜查车辆、奢侈品、理财产品、有价证券、金银玉饰品等资产。今年来,破门入户搜查20次,拘留27人。每周两次到房管、车管、不动产中心等查封资产;强化“执行悬赏保险”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让被执行人及其资产尽可能浮出水面。

   探索构建“资产处置”新模式。致力健全“查控底数清、处置速度快、风险隐患少”的工作机制,得到镇江中院的充分肯定。同时,通过司法拍卖,让一大批资源获得“新生”。今年产生了3次1000万元以上级别的大额成交,19件资产成交价逾百万,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智慧执行2.0”新版本。启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察;通过电商平台、通讯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查找资产信息;向镇江市公安部门推送已查封但未实际扣押车辆的信息,让被执行人及其资产“无所遁形”。

   2019年1至8月,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921件,执结1526件,执行团队平均结案283件,执行到位金额3.21亿元,切切实实用“真金白银”兑现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

   (本文发表于《镇江日报》,2019年9月29日,T11版)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