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案例指导
【切实解决执行难】非法占用拍卖厂房 强制清空有力震慑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9:26 打印 字号: | |

2019年12月11日上午9点多,几辆法院警车突然驶入镇江新区银河路的一处厂房,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片厂房已被我院成功拍卖,但却一直被案外人非法占用。警车上的执行干警,正是为了保障买受人权益,强制清空厂房而来。



    在法院执行干警到达涉案厂房的同时,开锁人员、搬运人员以及4辆叉车也陆续来到现场待命。此时,厂房内堆积着大量加工完成的木材,还有部分工人正在进行加工。执行干警进入厂房内部后,个别工人不愿停止手中的工作,一边驱逐干警,一边抓紧时间干活。经过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解和释法后,几位工人慢慢放下手中的活计,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法院清空工作。


正在这时,非法占用厂房的某企业负责人戴某(前排右)赶到现场。执行法官万保华(前排中)、李军恒(前排左)立即上前,向他强调了拒不搬离该厂房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根据买受人的诉求,要求戴某当日清空现场。


戴某(右)签署承诺书


保证金到账


“今天就要清空?法官,您也看到了,厂房里这么多木头呢,一下子就清空,我能搬去哪儿?”戴某表示时间紧促,当天清空厂房较为困难。“您能不能和买家联系一下,宽限我几天?我保证,我们找人自行清空!”最终,在万保华法官的协调下,买受人同意了“戴某现场交纳10万元保证金,并于一周内自行搬迁”的方案。戴某的保证金全部缴纳完毕后,法院干警撤离了现场。

    据了解,此案为一起借款合同纠纷。在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厂房,并进行了司法拍卖。拍卖过程中,案外人龚某、戴某却陆续将木材及木材加工设备运送至该厂房,并开始在该处厂房内进行木材加工。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前往告知该厂房已被拍卖,责令龚某、戴某尽快搬出,再三向他们申明了拒不搬迁的法律后果,并张贴了搬迁公告。然而,截至2019年12月,龚某、戴某等人员仍拒不搬出。为维护买受人合法权益,此次法院出动近20名执行人员,组织开展了此次强制清场行动。


执行人员(右一)录像


本次行动严格按照制定的方案有序开展,对执行过程进行了全程录像,确保执行公开、公正、公平。

“房产清空是执行案件中的重点、难点,情况复杂,涉及多方利益。强制清空房产,体现了我们执行干警‘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彰显了法院执行威力,维护了法律尊严,让人民群众从执行工作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万保华说道。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