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案例指导
【推进“两个一站式”】三楼漏水二楼被浸 诉前调解化解纠纷
  发布时间:2019-12-17 17:05:06 打印 字号: | |

 

    楼上漏水造成楼下被浸,上下邻居差点打起了官司。日前,我院的驻院人民调解员通过实地走访勘察,现场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漏水纠纷,避免了双方“庭上见”。

    案件当事人李某此前因住房拆迁,租赁了位于镇江新区某小区7栋202室房屋居住使用。张某系李某楼上302的住户。今年8月,张某因家中老人去世,请来王某筹备丧宴。在张某家中水龙头上接装自来水时,由于王某安装水管操作不慎且疏于管控,大量的自来水喷漏而出,张某家中地面大量积水,并迅速向楼下202室渗漏,最终造成202室李某家的天花板部分脱落、室内墙壁、地面、家具、衣服、被褥等被含有硫化钙的石膏水浸渍,财物损失严重。

    因与王某、张某在当地司法所调解未果,李某遂前往法院,希望通过诉讼解决问题,要求王某赔偿其损失2万元。案件经分流后,进入诉前调解程序,由人民调解员朱国宪负责调解。调解员很快组织双方进行了第一次约谈,但由于双方对财物定损的争执较大,调解并未成功。调解员当即决定,要到实地去看一看实际漏水的情况,现场查看漏水给李某家造成的具体损失。

    翌日,调解员在当事人的带领下,前往该小区202室查看漏水状况。在现场对受潮被褥、浸水床脚、脱落的天花板和墙面进行实地勘察后,调解员当场组织双方第二次调解。这次,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就财物损失达成了一致意见,最终以王某赔偿李某财物损失费5000元达成和解。

    “朱老师这么大年纪了,这么大冷的天还麻烦他辛苦跑到咱们这边来,帮忙解决了咱们的心头大患,真是太感谢他了!”双方握手言和后,都对人民调解员朱国宪很是感激。

    诉前调解是非诉解纷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年我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来,我院已通过诉前调解结案532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分流、化解在诉前,人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责任编辑: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