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战“疫”办案统筹推进  走访对接助力发展(上)
  发布时间:2020-04-01 16:07:40 打印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统筹部署推进防疫抗疫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两不误、两推进,坚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疫情防控不负使命

 

2月19日,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公开开庭并宣判全市首例涉防疫物资款电信网络诈骗案。


“被告人殷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2月19日上午,法院当庭宣判全市首例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由2名副院长和刑庭庭长组成合议庭,充分体现了法院的政治担当,也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疫情牵动全局,防控关乎大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疫情防控越是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管理保障越不能松懈,更不能掉以轻心。全院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防疫各项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卜士凡说。


疫情期间,制定下发多份防疫相关文件。

2月28日,全市法院首家启用行程查询二维码。


1月28日,法院立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2月28日,全市法院首家启用行程查询二维码,对来院人员进行行程识别,进一步提高防疫抗疫的科学性和便捷性。院党组及时在微信工作群组织全院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上级文件和要求,部署全院防控工作,定期摸排干警情况,确保司法安全。


2月8日,元宵节。法院志愿者加班核查企业复工材料。


2月3日,法院迅速组建法院志愿者工作队伍,首批18人当天赶赴新区防疫一线。随后,连续组织第二批9名、第三批7名志愿者,持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他们有的登记排查辖区商铺,日均步数超2万;有的24小时轮班值守,让社区居民安心;有的连续加班核查材料,助力企业纾解困难。47天的志愿服务,他们发放疫情通知3600余份,协助审核企业材料793家次,通过复工企业527家。

疫情防控的战场,是初心使命的考场。我院干警舍弃小我,将疫情防控的网络越织越密,防控屏障越筑越牢,将党徽和法徽闪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线上”法院持续在线

 

疫情不能成为审执工作按下“暂停键”的理由,我院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向社会提供“不见面”诉讼服务,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审执业务不松懈。

 “您好,卢法官。我是镇江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的。我们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目前自行调解了,现在决定撤诉。谢谢您的关心。”在卢焰法官的沟通下纠纷妥善化解,当事方特意致电表示感谢。


2月27日,执行局法官在法院门口接待案件双方当事人。


执行工作同样不放松。2月27日,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当事人联系曹涌法官,要求来院签署执行和解协议,并希望尽快将涉案房产解封,便于向第三方买受人过户。作为案件承办人,此前曹涌曾多次电话沟通案件双方,促使他们达成了一致意见。3月2日上午法院干警就赶到房管部门,办理解封手续,见证被执行人履行协议。


3月17日,平昌法庭法官陈宁使用“云上法庭”系统,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


我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全院立审执各项工作,大力推广微法院、微调解等平台使用,鼓励办案人员使用线上方式调解、解决案件纠纷。专人值守12368平台,提供法律咨询、案件进度查询、联系法官等服务,平均每天接听近10起咨询,回应群众的涉法需求。

2月以来,我院共通过邮寄立案129件、互联网立案98件,线上审执结各类案件395件,发放执行案款5200余万元,全院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执行“3+1”核心指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



本文发表于2020年3月27日《镇江日报》第12版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