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战“疫”办案统筹推进  走访对接助力发展(下)
  发布时间:2020-04-02 17:10:39 打印 字号: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统筹部署推进防疫抗疫和审判执行工作,确保两不误、两推进,坚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走访企业精准服务

 

“外方企业要求书面材料证明疫情为‘不可抗力’,哪些渠道可以获取证明材料”“停工期间是否发放工资”“工人隔离期间在家是否算上班”“工人假期如何计算”“商户提出减少租金,如何共度难关”……

突如其来的疫情,抑制了消费,迟滞了生产,让不少企业经营遭遇困难,面临不少问题。法院及时开展法律服务,有针对性出实招硬招,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4日,我院发布《关于应对疫情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大局等方面,提出10项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3月9日起,我院积极开展“抗风险、稳经营”联系企业活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实地考察镇江新区39家企业,并联合街道、园区板块召开座谈会3次,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涉法需求等情况。

在企业申请复工阶段,我院要求法院志愿者尽快学习吃透有关企业复工的政策要求,现场指导企业尽快整改,有效提高了企业复工准备的效率。

在带队实地走访中,院领导及时向企业通报了上级法院出台的缓解疫情对企业影响的司法应对举措,介绍了本院应对疫情的相关举措,分析了企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潜在风险,提醒企业及时做好应对。

在可能发生纠纷的领域,我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建议企业启动诉前与法院通报机制,主动对接企业网格法官,尽可能通过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形式化解矛盾,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纠纷,减轻企业诉讼负担。

 

诉调对接有条不紊

 

“法院将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涉医类矛盾,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大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推进‘医患’沟通,促进医疗纠纷的源头治理,依法保障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法律方式支持新时代的‘最可爱的人’。”3月5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卜士凡带队走访调研新区社会发展局和部分医疗机构时介绍。

为化解疫情期间劳动争议纠纷,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3月20日,我院与新区人社局、新区仲裁委等部门座谈交流,并就疫情期间可能产生的劳动争议纠纷进行了评估。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发挥“诉调对接工作站”优势,推动以劳动仲裁、诉前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复杂劳动关系案件、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我院积极参加社会面联防联控工作,做好矛盾风险预判,线上指导基层组织化解纠纷。


诉前调解是非诉解纷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期间,法院一方面坚持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员额法官主动对接村镇网格,为村民做好疫情期间释法释疑、舆情化解工作,从源头减少诉讼产生;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江苏微解纷”线上办案平台,提供由法院、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参与的非诉讼调解,调解成功率达到53%,为社会服务,尽法院职责,特别是为疫情期间的企业、群众解决纠纷提供便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院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坚定必胜信心,共同迎接春暖花开时!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