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我院召开“三门一网融万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12-10 15:31:37 打印 字号: | |

12月10日,我院召开“三门一网融万家”新闻发布会,围绕近年来平昌法庭审理的涉老案件,向社会通报围绕老年人涉诉问题开展的工作。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晓龙首先通报了一则喜讯:近日,我院“打造老年人诉讼绿色通道”项目获评镇江市2020年度“十佳法治惠民实事”。近年来,院党组考虑到平昌法庭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以平昌法庭为基点,有针对性地筹划涉老司法保护工作。平昌法庭所在平昌新城中心社区,是苏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常住人口7万人,其中老年人占了近40%。2019年来,法庭受理的涉老案件占全庭受理案件总数的20%,呈上升趋势,其中老年人赡养、婚姻、继承、邻里纠纷居多。

平昌法庭负责人陈宁以“三门一网融万家”总结了法庭扎根社区、服务老年人的一些举措,即通过“敞开大门、敲开心门、勤登家门”的方式,与妇工委、镇、社区等组织共建“一张网”,将司法服务融入“万千家”。他从立案登记甄别涉老案件、建立涉老案件绿色快速通道、涉老案件专人审理、上门办案服务老人、判前走访重点家事案件、便民假日开庭调解、定期公布涉老案例、判后回访涉老案件判决效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介绍了法庭开展的工作,尤其是在落实普法责任上,法庭精心遴选典型案例、常用法律等内容,编印成《老年人涉诉维权法治宣传手册》,通过广场普法、上门走访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

发布会现场,陈宁还通报了一起涉老赡养典型案例,并就案件审理情况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

镇江电视台、京江晚报、金山网等数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