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我院资产处置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5-12 17:29:06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执行资产管理,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探索资产处置新渠道,用科技手段提升处置效率,为新区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今年截止5月12日,共开展网络司法拍卖114次,成交率87.18%,平均溢价率达850.61%,案拍比3.74,全市第一。

让市场决定价值,“无底价”人气爆棚

近日,我院对一批涉刑财产进行专场拍卖,挂拍的9件拍品全部卖出,溢价率最高达10954%。

此次涉刑财产专场拍卖,上拍物品大多为李某使用诈骗钱款购置。据了解,李某因虚构合伙做花木生意、低价购买商品房等事实,骗得张某等人共计13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让市场决定价值”。为使涉刑财产尽快处置变现,我院降低购买门槛,以吸引更多受众参与竞拍。除汽车经由市场估价后上拍,其余涉刑资产均设为百元起拍,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提高了司法拍卖的成功率,加速案件回款。

无底价拍卖的形式是该院在“互联网+执行”下的继续尝试。早在2020年,我院执行局就首次对小额动产探索无底价拍卖,以100元价格起拍,成功成交了五部手机。无底价拍卖涉刑资产也为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尽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金提供了新动能。我院依法健全涉刑资产发现和处置机制,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案件会商,利用市场能动性,为涉刑资产处置铺设快车道。2022年1月以来,共计成交涉刑资产13件,成交额超430万元,溢价率最高达2942242%,为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让拍卖“云”上进行,无接触拉近距离

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司法拍卖如何看标的?4月25日,经开区法院在淘宝、抖音平台同步直播,通过在线看样的方式,向竞买人展示上拍资产,凭借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让意向竞买人足不出户,即能线上“云看样”。

此次“云看样”是我院为避免人员线下密集看样带来的防疫风险而进行的一次新实践,不仅减少了意向竞买人的时间成本,同时也提高了拍品曝光率,为资产顺利成交,及时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还将努力开创更多有利于司法拍卖的新形式,在疫情背景下,以非接触的方式让意向购买人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到拍品信息,实现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执行局局长李仁福说。

疫情期间,我院不断解锁新功能为买受人减少人员接触,节省路程成本。近日,执行局法官通过“云交付”,远程送达了一件拍品,让买受人千里之外领取到拍卖物件,高效快捷又安心。

让品类更丰富,“挑花眼”等你来

5月21日,我院即将拍卖两架型号为庞巴迪CRJ—200的喷气客机。

据悉,这不是我院首次拍卖飞机。2020年8月,我院就通过抖音直播拍卖一架“大棕熊”民用轻型飞机。2022年,陆续多架飞机或飞机残留部分进入拍卖程序。2月15日上午,经过16次竞价,14次延时,一架飞机的残留部分以498400元拍卖成功。4月29日上午,一部“金鱼缸”式红色直升机也以765538.1元成功拍出。

我院司法网拍的拍品范围不断扩大,数量显著提升,从机器设备、房产汽车、金银首饰等有形资产到公司股权、手机靓号等无形资产,持续开拓,善于创新,取得一定成果。2022年截止4月底,两份上拍公司股权都已成功拍卖。

其中,某管道有限公司50%股权,竞争激烈,共吸引1424次出价,最终以2942342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942242%。

“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持有竞价结果确认书等相关证明,即可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执行局法官陈萍萍介绍。

 品类更丰富的背后,是100%线上拍卖的坚持。为使更多资产尽快进入司法拍卖程序,经开区法院不断完善资产处置机制,及时更新查封资产登记表、资产处置进度表,每周例会进行通报提醒,让资产流动起来,持续推进处置工作流程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