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劳动争议握手言和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2-06-02 18:55:17 打印 字号: | |

“陈法官,太感谢您了,这么快解决了我们的问题。”调解结束后,原被告双方同时向法官表示感谢。

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在我院平昌法庭法官的努力下,赢得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称赞。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公司拖欠工资,劳动者催要“一波三折”

原告张某自2004年7月起在镇江新区某汽车零部件公司从事冷镦操作工作。因公司拖欠工资,2021年7月1日,张某向公司邮寄了《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后,此后再未到公司上班。该公司也向张某发出告知书,要求张某返岗否则按旷工处理并解除劳动关系,但张某并未理会。

之后,张某多次向公司催要拖欠工资、加班费、经济补偿金,但均未果。2021年9月,张某申请劳动仲裁,但因案情复杂,仲裁委未在法定时效内审理终结。2021年10月,张某将公司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陈宁与人民调解员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对张某的工资形式究竟是计件工资还是固定工资以及劳动争议补偿金额等争议较大,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被告公司不愿继续调解,坚决要求法院依法判决。

回应双方问题,寻找利益平衡点

据了解,被告公司现有职工150余人,是新区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

“考虑到疫情影响,企业经济效益本就不好,若用人单位出现同类批量案件,可能会让企业雪上加霜。因此如何在既维护劳动者权益同时,也依法保障中小企业发展,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陈宁法官介绍道。

从最初的针锋相对、各执一词到最终达成和解,承办法官做了三件事,成功调解了这起劳动争议案件。法官积极引导企业尊重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又致力维护良好的劳资关系和就业环境。

 

01 细小举动 赢得信任

“2020年1月,机台号DGW04,加工数量1395094只¨¨”2022年3月9日晚7点30,法庭诉讼大厅的灯依然亮着,还未吃晚饭的陈宁法官将张某提供的每月手写计件工资单一一汇总做成表格。

表格按照年月、机台号、加工数量、计件单价、当月合计等进行了分栏统计,陈宁法官还将汇总的表格与被告提供的工资条、考勤等相关证据进行比对。

“制表工作量虽不小,但汇总后原告工资形式一目了然,让案件事实更加清楚,也方便了原被告对事实的正确认识。”陈宁法官说。

一个细小的举动反映出审判人员对当事人认真负责的态度,正是陈宁法官的尽心尽职,赢得了张某的信任,这也为后续成功调解奠定了基础。

02 调查走访 释法明理

经过前期调查取证和第一次开庭审理,案件事实基本查清,被告公司负责人不愿调解,若一判了之,有可能会出现同类批量劳动争议案件。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陈宁法官并未放弃做被告公司调解工作。

2022年4月12日,陈宁法官又再次与大路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被告公司。详细了解公司现状及用工管理,结合案件情况,陈宁法官向公司负责人普及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并详细分析了调解和判决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陈宁法官的工作态度感动了公司负责人,最终公司同意接受调解。

03 换位思考 拉近距离

2022年5月18日,在陈宁法官的组织下,张某与用人单位再次来到法庭,坐下来商讨解决方案。此次调解中,当事人双方仍对最终赔偿金额存在争议。

陈宁法官通过“背靠背”的方式,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原被告就赔偿数额达成共识,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陈宁法官当庭出具调解书。

 

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法庭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来,平昌法庭围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目标要求,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助力服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