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见证“人民吹哨员”机制中的司法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07 09:53:23 打印 字号: | |

近日,我院丁卯法庭参加了丁卯街道 “人民吹哨员”启动仪式,助力人民吹哨员工作稳步推进,把法庭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人民吹哨员”机制是新区今年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探索。5月13日上午,新区党工委召开“人民吹哨员”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动员全区以更高水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合丁卯辖区的特点,丁卯法庭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和完善诉源治理机制。

自2021年以来,法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等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15场,发放普法书籍、法律宣传手册1000余份,现场接待群众咨询260余次。法庭6名干警下沉对接社区网格,常态走访网格了解矛盾纠纷情况;建立微信工作群,为社区提供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丁卯法庭将以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作为立足点,发挥人民法庭的前沿作用,与‘人民吹哨员’工作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矛盾化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让司法服务在家门口‘落地生根’。”丁卯法庭负责人曹涌说。

下一步,丁卯法庭将与丁卯街道推出服务民生新举措,积极打造为民服务共享大厅,努力通过法治宣传先行、多层次调解居中、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为“人民吹哨员”工作的深入推进贡献司法力量,协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