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听他们说|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
  发布时间:2022-06-10 10:18:22 打印 字号: | |

日前,在我院召开的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四名年轻干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说心得、话成长、论发展。

他们说了什么?

我们一起来倾听......

张龙,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审判员。

曾获全市法院“司法公开之星”“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撰写案例《共同还款承诺书签订在前,债务发生在后时的共同还款承诺书效力如何认定——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路支行诉镇江市圣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借款合同案》入选《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

他说:

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作为青年干警代表之一进行发言。我想,这次座谈会的召开首先传递出的信息,就是领导对我们这支青年干警队伍的重视和关爱。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实现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伟大目标,广大法院青年干警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应做追求进步的楷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让每一次法槌的落下敲响都是正义之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法院青年最好成绩。

回想2011年至今11年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我从一名稚嫩的大学生成为青年法官。在此,我想谈下我的感想:

一、空谈者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

我到法院以来,先后在执行局、民一庭、平昌法庭、大民庭工作,我深感法官责任重大,每一起执行案件、民事案件的处理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工作中永恒的追求。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目标无法自动抵达,唯有实干才能遇见“诗与远方”。法院青年,应有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不应热衷于做一些立竿见影的事、干一些唾手可得的活,要多在平凡岗位、受累“苦差”中磨炼成才,要积极主动到立案信访窗口、基层人民法庭、执行一线等锻炼,把小事当大事干,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出成效,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二、春光不老,创新常新

我们所处的社会知识大爆炸,社会关系更加纷繁复杂,伴随的是法律的不断修订,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当前法院执行、审判工作的需要。台湾女作家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我们要有创新的勇气、锐气和朝气,要从书本、先进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打破思维定式,摒弃路径依赖,善于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创新不问出身,无问西东,无论你处在法院的什么岗位,只要敢于尝试、不懈努力就能创造精彩。

三、要有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生活工作中的得失成败

无论是工作,或者家庭生活中,自己付出了一份耕耘,未必就能获得一份收获,但是如果你不付出,不耕耘,必然没有收获。追梦路上既有艰辛,也有汗水,还应该有幸福和欢笑。工作与生活不是对立的,我们不能以个人生活为借口糊弄工作,也不能以工作忙碌为借口丢弃生活的快乐。年轻干警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经营好个人的家庭生活,工作之余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家人,三五好友聚一聚,谈谈人生,收获点点滴滴小确幸。

与中国法治同行,是当代法院青年之幸。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