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听他们说|凯歌前行,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16 16:23:44 打印 字号: | |

日前,在我院召开的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四名年轻干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说心得、话成长、论发展。

他们说了什么?

我们一起来倾听......

李军恒,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2017年5月份任命执行员以来,夜以继日,始终奔波在执行路上,办理各类执行案件共计2175件。首次在镇江法院运用物联网称重技术,被学习强国、扬子晚报、镇江政法等多家媒体平台报道。

他说:

百年风华,青春永驻。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饱含了党对我们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对青年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好地发挥我们青年一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青春力量。

2016年,我有幸考入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官助理。这六年来我一直在执行局工作,办理的各类执行案件中,既有标的额动辄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大额执行案件,也有标的额只有几千元、甚至几百元的小标的案件,还有一些行为类执行案件。在办案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不能为了办案而办案,要确保案结事了,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们青年一代在执行工作中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自身思维活跃、熟悉互联网等新鲜事物的特点,为执行工作带来更多突破口。

在新区某水利发展公司与江苏某新型建材公司买卖合同一案中,前期被执行人公司土地、厂房均已拍卖处置,厂房买受人要求尽快入驻厂房,但法院查封的被执行人废旧机器设备仍存放于上述厂房内。面对数量多、体积大的废旧机器设备,如何称重处置成了一道难题。随后我与执行指挥中心对接、讨论,结合废旧机器设备特点和上级法院“物联网+执行”相关工作意见,很快便找到了解决途径,即通过物联网称重对这批废旧机器设备进行称重、评估价值。在称重评估后,该批设备很快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开拍,经过几轮竞价,最终以近400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这次利用物联网称重评估既节省了评估费用,又节约了评估拍卖时间,而且杜绝了传统评估过程中因缺少相关材料导致无法评估的情形出现,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一段时间,某位检察官的一句“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火出法律圈,我觉得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我们法院的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我们法院的干警每年办案量达数百件之多,我们办的案子于我们是工作,却会影响别人一生,我们不能只把案件当作案件,要认真对待每个案件背后的当事人,要在办案时多一点责任心、多一点温情、多一点敬畏。

在吉某等二十余人与某电镀公司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经过调查发现该电镀企业早已人去楼空,公司负责人身患重病,无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法院在穷尽一切执行措施仍然无法执行,这种情况属于“执行不能”。虽然申请人申请执行标的不大,多为几千元,最大金额也就一万多元,但这些钱都是工人在充满刺鼻气味的车间厂房里挥汗如雨、辛勤劳动而来。想到这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我积极跟领导汇报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工人申请司法救助,近日,工人终于拿到了救助款,虽然不是拿到全额的工资款,但工人们对法院所做的工作甚是感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在办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时,经过网络查控和现场调查,但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依照法律规定,该案件可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而且通过关联案件查询,涉该企业的执行案件也有被兄弟法院“终本”结案。但我们在税务部门调取的被执行人的增值税开票信息显示该企业每月开票频繁且数额巨大,并且发现开票对手信息中有一家新区某大型化工企业。随后,我们即刻前往冻结了被执行人在该化工企业的未支付货款,后经执行,化工企业将剩余未支付的货款共计950万元直接支付至法院,该案顺利执结。如果仅仅从形式上考虑该案件已符合“终本”条件,就将该案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就无法兑现。

法院工作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的一种,所做的事情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是要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却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一件件案件的矛盾化解、握手言和,都浸透着法官的汗水和心血。我们青年干警是法院的新鲜血液,代表着法院的未来。我们要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实现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