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听他们说|不忘初心,做新时代司法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7-04 10:43:39 打印 字号: | |


日前,在我院召开的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四名年轻干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认识、说心得、话成长、论发展。

他们说了什么?

我们一起来倾听......

卢娓娓,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丁卯法庭法官助理。

2017年调入经开区法院,从事民事审判辅助工作,多次收到当事人锦旗感谢,撰写论文《论非诚信诉讼的程序法规制——以司惩案件为研究对象》荣获“江苏省法学会研究会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她说:

在法院系统从事法官助理工作已有七年,回首七年工作经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怀帮助下,特别是在丁卯法庭工作期间,在五花八门的案件中,在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接触中,不断积累审判和调解经验。有一些工作上的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

 一、要不忘初心

从毕业院校踏入法院工作后,我立即感受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特别是在派出法庭,审理的案件大多数是“鸡毛蒜皮”的民生案件,法官更多的是要实地调查走访,跟百姓释法明理。在与当事人的接触中,我感觉到,当事人对法院的期待如同患者对医者的期待,医者治疗患者的外在身体病痛,而我们是要消除当事人的心病,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我们作为患者求医时,希望医生能多一点专业、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注,当事人何尝不是希望法官能够专业一点、耐心一点、公正一点?我想,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当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想想初心和使命,想想医者仁心,自己对案件的处理就会变得更有耐心。当自己沉下心,潜心研究案情时,才能更加全面地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最终找到案件处理的突破口。自己从容淡定了,也不容易被当事人的观点和情绪影响,能更好地处理当事人与自己的关系。

二、要团结合作

法官助理作为审判团队的一份子,应做好团队衔接工作:不仅要做好诉讼保全、证据交换、草拟文书等工作,还应与书记员衔接有序。一个案件从安排开庭到判决归档均离不开书记员的辅助,法官助理应当熟悉书记员的基本工作,在交接时尽量考虑他人,便于顺畅地开展后续工作。比如,在草拟判决的过程中,特别是针对疑难复杂、庭后多次补充提交证据的案件,法官助理在阅卷的过程中应当将卷宗材料、证据材料按照归档的顺序要求进行清理,这样既避免自己遗漏查看相关证据,也为书记员报结归档提供方便,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对于案件的处理结果,法官助理可能会与所辅助的法官具有不同的观点,有分歧便会有争论,有争论才会迫使我们更加深入挖掘案情或者研究某一法律问题。这种争论实质上也是团队合作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我们应当善于倾听不同的观点,有助于修正观点或者激发自己挖掘更多的论据去论证观点,真相和真理往往越辩越明。正因为办案需要团队的智慧,对案件的数量和难易不应计较个人得失,要有虚心求教的态度,抱着平常心,和大家一起办好案。

三、要勤学奋进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初来办案时,多少会有一些“书生办案”,因为缺乏阅历,看不透当事人诉讼背后的真实原因,生搬理论,得出的结论难以被普通百姓所理解。作为青年干警,除了注重日常专业理论知识的积累,还应当多向员额法官、前辈及同事请教,也可以与陪审员、调解员、书记员、亲属等多聊天,老百姓心中自然有杆秤,大众的接受度往往是检验裁判是否公正的“试金石”。同时,作为年轻一代,应当感谢党和祖国给予我们一个和平的环境,应当怀有赤诚之心,勇于拼搏,锤炼自我,在办案之余积极多一些学习,多一些总结,多一些调研,善于思考,努力成为专家型、学者型的审判人员,为我国司法事业作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

古人有诗云“衙宅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为新时代的司法践行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认真办案,灵活运用法律手段真正化解群众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为我国的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