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案例速递|欺诈性抚养:女儿非亲生,男方获赔抚养费损失和精神损害
  发布时间:2022-07-14 20:19:02 打印 字号: | |

余华的小说《许三观卖血记》中,许三观偶然发现,自己最喜欢的大儿子一乐居然是妻子和前男友所生,这让原生家庭凄凉,几乎从未感受到家庭温暖的他大受打击。

但当故事情节来到现实,就涉及一个法律问题——“欺诈性抚养”,普通人要如何维权?

近日,我院丁卯法庭就审结了一起涉“欺诈性抚养”案件。

案情回顾

2010年4月,王某与郑某相识恋爱,于2011年10月27日生育一子,2012年12月26日登记结婚。王某自述,2020年发现郑某与异性有暧昧情形,郑某对此予以承认,考虑到子女尚幼和家庭稳定,他选择原谅。

2021年3月,女儿小郑出生,因体貌特征与王某相差较大,2021年8月,王某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亲子鉴定,结果显示:王某并非小郑生物学父亲。

2021年12月,王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并要求郑某赔偿抚养费损失及精神损害共计7万元。

法院判决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郑某隐瞒女儿小郑与王某无亲子关系的事实,严重破坏夫妻感情,现双方一致同意离婚,应予准许。因郑某隐瞒女儿小郑与王某无亲子关系的事实,致使王某实际抚养了他人子女,构成欺诈性抚养的侵权行为。王某有权在离婚时要求被告郑某返还已给付的抚养费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王某并未举证证明实际发生抚养费的数额,根据实际需要、当地实际生活水平等情况,酌情认定郑某应返还抚养费1万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法官说法

“欺诈性抚养” 一般是指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女方在明知或应知所生子女非男方亲生的情况下,故意隐瞒实情,致使男方误将他人子女视为亲生子女予以抚养的行为。

男方抚养非亲生子女,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感受到伤害,名誉权也受到一定侵犯。女方的欺诈行为,违背了基本的“诚信”准则,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侵害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法官表示,婚姻当以夫妻感情为基础,双方应保持相互忠诚、理解和尊重。“欺诈性抚养”属于侵权行为,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理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文中人物已化姓)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二)与他人同居;(三)实施家庭暴力;(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五)有其他重大过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