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困扰近1年的空调噪声
  发布时间:2022-07-20 20:30:33 打印 字号: | |

夏有凉风,冬送暖。如果投票选择提高生活质量的电器,空调绝对榜上有名。

但提高自己生活质量,不能影响别人的生活。

生活中的空调噪声困扰,往往让人有苦难言。为此,有人给出五大绝招——“上门拜访、支援协调、上法院、忍让、搬家走人”。

而沟通、协调的结果不是闭门羹,就是被对方“怼”回来,或者是“拖”字诀。

忍一忍,自己委屈。找协商,难以解决。

市民夏凡(化名)一家就陷入了这样的苦恼中,生活也深受影响,他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烦恼吗?

比较烦,真的烦

夏凡住在丁卯片区某小区的5楼。去年7月他发现邻居老张(化名)家的空调外机未安装在开发商设计位置,而是放在两家卧室相邻楼栋之间的连廊上,离自家卧室窗户不足两米。空调一旦开动,外机不仅产生噪声,夏天还对外排放热气,严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安宁且有安全隐患。

夏凡多次与老张沟通协商不成,并向物业和社区反映情况。物业也为此下过整改通知要求老张移机,但老张均不予理睬。无奈之下,2022年6月1日,夏凡将老张起诉至我院,要求排除妨害,将影响自己生活的空调外机拆除并搬离。

承办法官汪海涛研究案情,并到现场进行勘察,有针对性地做双方工作。为了一次性解决纠纷,他还请物业工作人员及有空调安装经验的专业人士一起现场,争取现场协调出解决方案。

现场勘察,现场解决

2022年6月17日上午,汪海涛法官和书记员来到原告507室,测量空调外机距离,发现其距离原告卧室窗户仅为1.17米,测量噪声,发现空调开动后,室内噪声达到55分贝左右。夏凡表示,睡觉时,感觉很吵,影响其睡眠质量。

随后,办案人员来到被告506室,发现是机龄为七八年的老式松下空调,安装在客厅,额定功率为2.92KW,老式空调外机比较高,无法安装在开发商设计位置,只能安放在连廊上。

为了做通被告工作,法官还搜索本地区类似案例,将镇江市范围判决空调外机移位的相关案例打印出来。

见到老张后,法官向其解释了空调安装的相关国家规定及相邻关系应该如何相处等,并结合其他判例对老张进行普法。

老张听后表示,“之前不知道法律规定,这套房子也不常住,以为不会对原告产生什么影响,现在听到法官的普法后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会尽快安排空调外机移位。”但老张也有些为难,考虑到外机较大,不知道安放在何处,希望法官予以协调。

汪海涛法官现场询问物业工作人员,并让安装空调的专业人士实地查看,最终为老张在其阳台外侧找到可以安放外机的位置。他趁热打铁现场为原被告制作调解协议交由双方签字确认,原告向承办法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法官回访中,原告方面反馈说,“6月26日移机的,调解9天后移机的。”至此,困扰近1年的噪声消除,夏凡终于清净了!

法官说法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自2022年6月5日起开始实施,该法律明确将住宅认定为噪声敏感建筑物,要求使用家庭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场所活动,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防止噪声污染。

关于空调安装规范的国家标准规定,空调的噪声应符合相关要求,空调器的室外机组尽可能的远离相邻的门窗,空调器额定制冷量不大于4.5KW的与相对方门窗距离不小于3米,大于4.5KW的不小于4米。

本案中,老张安装的空调外机的噪声及排气已经影响到了原告的正常生活,原告有权要求被告将外机移位并承担移位产生的费用,如在法院依法判决后仍不移机,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今年来,我院以“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办案要公、用时要短、服务要优、群众获得感要强”的思路,提出“把个案办好,把小事办实”的要求,做好体现司法温度的暖心事,搭起联络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