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闻发布会|跨越空间距离,“家门口式”诉讼服务带来安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20:35:57 打印 字号: | |

7月21日下午,我院召开“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健全线上线下一站式、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方面的工作情况,部分省、市级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吴茜,立案庭负责人万保华围绕“家门口式”诉讼服务落实情况、2022年上半年诉讼服务工作总结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院始终以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着眼“跨越空间距离、服务群众诉讼”,聚焦“功能整合、资源聚合”,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集成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不断显现。

01 畅通“线上+线下”立案

2022年上半年,全院新收案件2647件(不含执行案件),未发生提高立案门槛、阻滞立案的现象。全面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推行网上立案和邮寄立案,网上成功立案1382件。积极推进跨域立案工作,方便群众诉讼,已成功跨域立案20件。充分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诉讼群体的司法需求,与镇江新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建,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绿色服务窗口以及采取一对一导诉等措施,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提供预约立案、专门窗口人工办理等服务

02 加快诉服体系建设

建成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和12368热线“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方便群众诉讼,目前,该院诉服2.0+平台综合得分为85分,位居全市法院第一。

主动融入基层解纷网络建设,在三镇两办设立5个“审务工作站”,在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主管部门设立9个“诉调对接工作站”,安排23名法官对接新区的63个网格127个片区,全面实现了“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络”全覆盖。

03 大力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专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截止2022年6月30日,院人民调解室诉前调解3057件,成功调解2051件,成功率达81.55%,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分流率超过100%;与多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工作,上半年委派调解案件319件。

7月,我院与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化解了一起30余名学生家长诉讼要求某教育机构退还剩余培训课时费的案件。

04 开展建设工程案件诉前鉴定工作

在诉前调解程序中开展司法鉴定,将诉讼“中”的鉴定工作移至诉 “前”,能促进诉前鉴定和诉前调解的有机结合。2022年上半年,制定出台了《关于在诉前调解程序中开展司法鉴定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诉前鉴定工作,规范诉前鉴定程序,诉鉴调审一体运行让审理周期缩短了1个月。上半年,共受理诉前评估鉴定案件104件,其中建设工程诉前鉴定案件2件。

05  速裁工作成效显著

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工作,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2022年上半年,立案庭三个速裁团队共受理各类案件1119件,结案905件,结案率为80.88%,结案率、结收案比、审理天数、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调撤率等指标均在本院名列前茅。

我院将继续深化“家门口式”诉讼服务,提高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各项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