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多部门同聚!助力二手车交易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2-07-27 15:36:03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7月22日下午,我院会同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办(丁卯街道)、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丁卯分局、武将社区居委会及汽车4S店经销商代表,召开镇江新区二手车交易纠纷调处座谈会暨国家大学科技园(丁卯街道)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会议由丁卯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戎中华主持。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请代表监督、让人民满意”工作部署,深化代表委员联络机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新区人大代表、丁卯街道马家山社区党委书记王红,新区区政协委员、镇江裕达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阿相等对二手车买卖纠纷的源头治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近年来,我院辖区内的丁卯片区已形成镇江市最大的汽贸产业集聚区,涉机动车买卖合同纠纷呈高发态势,成为法院审判实践中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难点。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审判机关,我院一直重视对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倡导和谐有序的消费理念及守法诚信的经营理念。

会上,丁卯法庭负责人曹涌梳理了2019年至2022年6月期间,我院涉机动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审判情况,并围绕案件特点、存在问题、对策与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以期引导各方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纠纷的发生,也为行政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指引,推动社会管理机制创新。

镇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丁卯分局局长张俊以“承诺”“知情权”、“交付”等为关键词,从《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国家出台文件入手,对4s店经销商的经营提出意见建议,回答了经销商相关问题。    

会议通过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方式,为汽车4S店经销商答疑解惑,提供专业指导,引导他们以更规范的程序合法经营。

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晓龙感谢多方参与构建诉调对接工作新机制。他表示,座谈调处会有助于应对机动车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增加,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加强诉源治理。就当前二手车交易,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增强法律意识,诚信经营。经营者要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学习,严格履行告知义务,以书面形式说明车辆维修及瑕疵情况,让消费者买放心车。

二是坚持“契约”精神,防范风险。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撤销。欺诈是一时的,但撤销后的赔偿可能是高额的。

三是坚持诉调对接,化解矛盾。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矛盾纠纷发生后,可及时向社区、街道申请调解,调解的渠道宽、速度快、成本低。

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员会主任王宏军,丁卯街道政法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滕延福、丁卯街道武将社区党委书记黎煜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