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闻发布会|以高效执行推动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29 17:53:45 打印 字号: | |

7月26日下午,我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仁福就阶段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我院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作用,近年来,以企业信用修复“暖企”行动为牵引,以市场主体出清“助企”行动、善意文明执行“护企”行动、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惠企”行动、执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安企”行动为支撑,狠抓落实,从五个方面助推执行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企业信用修复做到“应退尽退”。按照《镇江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协同镇江新区经发局、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2021年以来,退出失信企业226家;设置信用惩戒宽限期,启动纳失预警机制,共计发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警示书》20余份,促使11起案件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二是市场主体出清做到“应转必转”。树立“企业被执行人无终本”理念,全面排查企业被执行人未实际执结案件,做到应转必转、当破必破,2022年1-6月,移送破产审查31件;提请新区管委会召开市场监督局、财政局等联席会议,共同推进镇江新区经营异常企业公益清算退出机制的建立,解决被吊销营业执照而长期未注销企业退出难题。

三是善意文明执行做到“宽严相济”。规范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工作,努力减少执行查控措施对被执行人正常生产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集中执行行动7次,全程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127.1万人次,其中涉企执行案件共计17件,执行完毕8件,达成和解终结执行6件,拘留3人;建立执行案款发放“绿色通道”,到账案款15日内发放完毕,以最快速度兑现胜诉权益;结合“三官一律”网格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20人次。

四是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全部清零”。执结以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2件,已全部办结。2022年6月30日以前受理的涉党政机关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案件实现全部清零,对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达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100%执行到位、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100%足额纳入预算的“两个100%”目标。

五是执行信访突出问题“实质化解”。以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关键,以涉企执行信访为重点,全面排查梳理涉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执行信访案件化解率100%;做好涉执信访源头治理,执行员轮流在诉讼服务大厅接待,局长每周二专门接待,切实践行执行信访“接访即办”机制;结合代表委员走访活动,走访代表3人次,召开企业家代表委员座谈会2次,听取企业意见、了解企业诉求。

2022年1-6月,我院执行局新收案件2316件,执结1946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终本案件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均为100%,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执行案件执结率、案拍比等各项指标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四项核心质效指标均优于省均值。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公正高效规范文明执行,推动镇江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发布会设置答记者问环节,执行局法官陈萍萍、执行员王欣对记者提出的执行“宽严相济”、繁简分流等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