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法治课堂进社区,普法明理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08-30 10:40:38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扎实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8月26日,我院干警走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行要好伴,住要好邻”

“行要好伴,住要好邻”,良好的邻里关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需要每个人切实重视起来。我院祁伟法官应邀前往大港街道宜港社区,为现场的各村居妇联主任、网格长、群众代表等进行了一场生动直观的相邻纠纷案例宣讲。

她从相邻关系的内容、处理原则以及法律依据等方面着手,围绕着“楼上漏水,楼下遭殃”、“空调噪音扰邻烦”等六个生活中居民普遍关心的主题,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精准普法。

预防涉老诈骗,助力守好“钱袋子”

在平昌新城宜业社区,刑庭党员干警马一澜通过讲座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向参加群众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集中讲解了“老年人最容易上当的五种诈骗陷阱”。

她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交友诈骗等五种常见骗局进行了详细分析,提醒现场的年轻人,平日主动关心家中的老年人,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骗术,他们防范意识差,极可能给骗子可乘之机。同时也叮嘱现场老年人要警惕诈骗陷阱,凡事多留个“心眼”,遇到问题多与子女、家人沟通,提高防范意识。

讲座还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介绍了宪法常识,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从村民到居民,传统的乡村关系日益减弱,我院常态开展“精准普法法院行”活动,不断通过多样普法形式,提供“点单式”服务,适应乡镇、村社区的涉法需求,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