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院灰”携手“公安蓝”,擦亮法治惠民品牌
  发布时间:2022-09-01 18:19:51 打印 字号: | |


为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推进党建引领执法办案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9月1日上午,我院平昌法庭党支部与新区公安分局姚桥派出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党建共建协议签订暨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联络会。

平昌法庭副庭长陈宁介绍,开展“庭所共建”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查人送达等系列工作,持续发挥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共同推动为民办实事举措落地见效。

在组织共建上,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联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在资源共享上,加强双方在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先进学习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联合开展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及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共同助力新区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在办好实事上,统筹双方资源,建立常态的信息征询和信息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双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其他涉及经济民生、社区稳定的事件,总结执法办案的经验,查找不足,提高矛盾纠纷预警防范能力。在加强交流上,法庭定期为派出所民警、辅警及其家属开展法律宣讲等活动;派出所通过开展突发事件的实战演练,提高法庭安保预防、应急处突能力,形成“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反馈结果再收集问题”的互助闭环,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微循环”。

联络会上,陈宁副庭长向姚桥派出所所长王伟,副所长朱铮、王磊等一行四人简要介绍了法庭的人员配置、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下一步合作内容、共建制度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今年来,平昌法庭以“一庭一品”工作为抓手,结合定位及区域特点,努力打造“和”“诚”——宗祠文化助法止争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此次“庭所共建”是在与丁岗、大陆、姚桥三镇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及村(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联动机制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为联动机制实质化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下一步,法庭将继续推进品牌创建工作,以司法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