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24小时监控取证!我院首次启用会“说话”的封条
  发布时间:2022-09-06 16:30:47 打印 字号: | |


“请注意,未经人民法院允许,不得擅自动用、毁损人民法院查封、扣押的财产。”会“说话”、会“自动报警”的封条你见过吗?

9月2日下午,我院首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查封方式:物联网电子封条。这也是镇江市首次在执行阶段采用“电子封条”的方式对涉案企业的机器设备进行查封。

这是一起工人工资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被执行人企业一直没有如约支付工人工资,两名工人无奈下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承办人、执行局干警李晓光说:“目前到我们法院申请执行的只有两名工人,大概拖欠了十个多月,目前加起来有15万元左右。”

然而在执行过程中,经调查,法院发现企业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房产、动产,经营所在地自去年十月起也已人去楼空,只剩下空调、办公桌椅、沙发茶几等企业尚未处理的设备。

穿过灰尘遍布的楼道,法院执行干警在园区的配合下,仔细对现场进行摸排,查封在场的办公设备。

查封的设备进入拍卖程序需要时间,并且该企业存在转移财产的可能,传统的纸质封条易脱落、遭人损毁,还无法对非法损毁封条、违法进入查封场所、破坏查封现场的违法者及其违法行为进行证据固定。如何才能更为有效地监控房屋的查封状态?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相关信息化技术研发出的电子封条让执行干警眼前一亮。

我院第一时间与当地相关厂家取得联系,在他们的配合帮助下,一同前往涉案厂房安装电子封条。

电子封条整套系统外观呈长方形,上面还印有“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封”的字样,充分起到了警示作用。在技术人员的调试下,电子封条成功开始工作。有人接近、企图破坏或强制开门,它就开始发出警告:“请注意,未经人民法院允许,不得擅自动用、毁损人民法院查封、扣押的财产。”

如此可靠的“守门神”,让在场的法院干警都为信息化技术应用、破解执行难题点头称赞。

“这种电子封条可以实时联网,无需接电,可以用很长时间,一旦有人接近,强制来开门,或者强制来搬里面东西的时候,系统会及时信息通知我们,并且及时地把图像信息、声音信息,都传送到我们指挥平台,我们执行法官也会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情况,更好地保障申请人的权益,执行被执行人的财产。”李晓光介绍道。

“今天第一次使用电子封条,还具有一定的改进空间,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与技术人员的沟通、交流,为完善电子封条的功能,提高法院执行效率贡献力量。”我院执行指挥中心副主任潘琦说。

 电子封条的使用是我院在执行信息化建设探索过程中的成功实践,充分发挥了物联网在推动解决执行难中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拓展、完善,让科技创新成果充分融入司法实践和司法应用,助力智慧法院建设,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