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镇江市、区人大代表到我院视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20:37:19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请代表监督、让人民满意”法检两院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9月27日上午,镇江新区人大工委主任经山河带领8名市、区人大代表到我院视察工作。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汤国生、经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子敏等陪同视察。

经山河主任等一行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信访接待室,听取我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吴茜等对“一站式”诉讼服务和法院信访接待情况的介绍。

在一楼审判庭,人大代表们近距离体验了法院“线上+线下”诉前调解,旁听了一场小额诉讼庭审,“沉浸式”感受法院司法审判工作。

随后的座谈会上,我院张子敏院长汇报了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重点对主动融入区域社会治理、规范机制运行、健全“分调裁审”机制、强化“一站式”建设、延伸服务触角等方面进行介绍,并说明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与会人大代表们认真听取汇报,一致认为我院始终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着眼跨越空间距离,服务群众诉讼,聚焦功能整合和资源聚合,在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方面成效实实在在。同时,他们从不同角度出发,围绕调解中心建设、诉源治理工作、企业案件审理、普法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经山河主任表示,通过这次视察,各位代表直观了解到我院“一站式”建设为民服务成效,有助于更好地履行监督、建议的职责。他认为,我院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更高站位推进专项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好审判第一要务,严把案件质量与效率,达到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坚持完善、创新便民利民举措,提升“一站式”建设效果,主动融入社会综合治理,落实法官进网格工作,排隐患、解纠纷、护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

三是更大力度提高司法公信。树立安全与发展的理念,加强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意识,深化司法宣传的效果。同时,代表们也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做到“让代表监督、让群众满意”的双向互动、相互促进。

四是要更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结合工作职责,服务新区中心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市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汤国生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非常精准、到位,对法院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这些意见建议,法院也能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到自身工作与社会各界对法院期待的差距,找出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质量水平。希望今后能与各位代表持续加强联系,共同为新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