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新闻发布会|我院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时间:2022-12-02 18:11:16 打印 字号: | |

积极回应劳动关系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助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助力镇江新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12月2日上午,我院召开“劳动争议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审委会专职委员林丽俊出席会议,市、区级部分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民事审判庭庭长蒋平通报了我院2021年以来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情况,介绍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创新举措。2021年以来,我院新收劳动争议案件481件,结案458件,结收案比95.2%,同比上升3.2%。案件诉求主要集中在追索劳动报酬、支付经济补偿金等方面,其中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占比达52%。依托于网络平台的新兴行业蓬勃发展,新业态劳动争议案件增多。

我院立足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多项工作措施,不断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统筹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一是优化审判资源, 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组建“1+1+2”的速裁团队,实行繁简分流。劳动争议案件速裁平均审理天数29天,同比减少3.2天。设立劳动争议合议庭,专门审理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推动劳动争议案件的专业审判。

二是深化多元解纷,联动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推进“审务进基层”,推动建设区、镇(街道)、企业三级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加强对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法律指导,尽可能把劳动争议化解在企业内部。对接新区集成管理指挥中心,提前预警研判。2021年以来,化解群体性纠纷6起,涉及劳动者90多人,涉及金额150多万元。

三是强化裁审衔接,促进审判质效水平提升。与新区劳动人事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劳动争议网上快速立案,裁审信息共享,畅通裁审衔接。深化劳动争议裁审衔接机制,与新区人社、新区劳动仲裁委建立劳动争议“三三”解纷模式,提升案件调解成功率,调撤率为59%。

四是注重权益保护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双保护”原则,注重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和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并重。通过开展法律咨询、走访企业等活动,正面引导劳动者以正确的形式进行仲裁、诉讼,有效了解新形势下企业的司法需求。审慎处理少数劳动者恶意诉讼、不诚信诉讼,探索劳资矛盾产生的根源及解决办法。

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杨广通报了3起劳动争议典型案例,并认真解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