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丨陈萍萍:在平凡岗位积蓄坚韧之力
  发布时间:2023-01-12 18:45:55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我院陈萍萍同志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陈萍萍,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我院执行局副局长。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陈萍萍始终坚守初心,一直奋斗在她热爱的工作岗位上,至今已有15年。细数流年,她信仰坚定,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攻坚克难中闯关夺隘,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镇江市十佳青年法学名家、镇江法院政法英模等多项荣誉。

信念如磐

她是忠诚可靠的“信仰者”

宣传信息调研工作是陈萍萍同志职业生涯的开端。初入法院,她在办公室,以笔为刃,破风前行,兼具敏锐的“新闻眼”与法院人的专业思维,撰写新闻宣传、拟写信息简报、参与课题调研,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684篇宣传报道、177篇信息简报、19篇调研文章、3个综合调研课题、12万余字总结材料......

十年的时光积淀与岁月磨砺,在她人生中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也留下了累累硕果。陈萍萍同志从事宣传信息工作期间,先后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我院信息宣传工作连续7年位列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名,荣获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她撰写报送的30余篇信息被最高人民法院、省委专刊、省高院简报等采用。

陈萍萍同志从事民商事案件审理工作期间,办结案件700余件,多项审判质效指标均在全院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肯定。她秉持着正义之剑,在民事案件中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守公平护正义,也在知识产权、破产等商事案件审判中贡献力量,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添力。她办理的镇江科比斯肥业和科比斯化工两家企业破产清算案件,被评为江苏省法院十大破产经典案例、镇江市“十大法治事件”;办理的大成新能源破产案件被评为镇江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办理的“小龙坎”火锅侵权纠纷案,被评为2018—2019 年度镇江市“以案释法”好案例。

2020年11月进入执行局,陈萍萍同志的工作生涯又掀开了新的篇章。两年来,她办结各类案件1741件,包括执行案件1734件,破产案件7件,盘活资金4亿余元,为百余名职工解决安置问题。

从妙笔生花的“笔杆子”,到手持公平法槌的“铿锵”女法官,再到雷厉风行的执行法官......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陈萍萍同志都不断建树新业绩,每个奖章、每份荣誉都是她过往奋斗的见证。她说,自己只是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 。其实看似微小的力量,也能迸发出耀眼光芒,点点滴滴积攒的星光也能汇聚成璀璨星河。

业务精湛

她是起而行之的“实干家”

“外地企业拖欠货款许久,执行局的法官克服了诸多困难,做好多方协调,及时推进执行,在每一项工作中尽心尽责、高效落实,使我们能够及时收到执行款。”

2022年8月,某央企负责人冒着酷暑的高温来到法院为陈萍萍同志和她的同事送来了锦旗,称他们:“执行攻坚 雷厉风行 工作负责 任劳任怨。”

此时,法院已向申请执行的企业执行到位700余万元,剩余款项也有条不紊地进入了执行程序。但就在执行即将进入下一阶段时,被执行企业提出了执行异议。

原来,在这起案件中,申请执行的央企与浙江的一家科技公司签订销售合同时,也同时和瑞安市某新能源公司签订了《权利质押合同》,约定由新能源公司为上述科技公司提供抵押担保。若未能按期给付,该央企可以在担保范围内,对担保方提供的抵押物,即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设备、电费收费权等享有优先受偿权。

法院依照程序,即将扣划新能源公司已产生的电费,支付给申请企业,却受到了公司阻拦,并提出执行异议。考虑到直接扣划电费有争议,陈萍萍同志仔细琢磨,很快又想出了另一个办法——拍卖该新能源公司的光伏电站电费销售收费权。

在紧锣密鼓地安排电费收费权拍卖的过程中,陈萍萍也从未放弃和解的可能,多次组织涉案企业来到法院面对面协商。在她耐心的说法析理下,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新能源公司撤回执行异议,同意直接划扣1000万余元电费以偿还给申请执行企业,剩余700万余元款项在12月15日前支付。截至目前,2600万余元已全部执行到位。

 

把浓浓的司法关怀融入每个案件的执行之中,日夜奔波在为民解决“急难愁盼”的路上,无论案件大小,陈萍萍同志都能沉下心认真倾听每个当事人的心声。她关心企业发展,护航民营经济,妥善办结恒顺达、中技桩业等破产案件,帮助辖区盘活闲置资产,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她全力执行刑事案件罚金,3个月内执行网络赌博罚金和违法所得1.1亿元;她心系人民,致力守好每一个“小家”,为做小本生意的商户讨回拖欠已久的“鸡蛋钱”。

“当场给申请人转账,又成功了结一个案子!”执行局工作群中,她常常云淡风轻地一句话带过,从不表露背后艰辛,以微笑回应群众谢意,又奔赴下一个执行现场。

她也曾不辞辛苦,千里奔波,从发现线索到异地执行完毕,仅花费半天时间就完成查封、扣押等手续,运回涉执车辆,以高效保证申请人权益“有财可兑”。

她也见过凌晨一点的镇江,在接到兄弟法院协助扣押的申请后,立即与同事会商行动方案,确定行动路线,会同兄弟法院干警在凌晨三点成功扣押了价值百万的5辆重型自卸货车。

兄弟法院在给我院执行局的感谢信中,深情表示:“贵院干警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全力协助,让我们感受到‘天下执行是一家’的深厚情谊,大大增强了我院做好异地执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是陈萍萍同志身为审判法官时的坚定目标,也是她作为执行法官后一直坚守的朴实愿望。

“有人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谈起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她坦言:“对我来说,参加工作的十五年时光,变动的是岗位和身份,不变的是对法官初心的那份秉持。”

勇挑重担

她是乘风破浪的“先行者”

陈萍萍的步伐不止于此。她的脚步也紧跟时代更迭的节奏。走进直播间,用另一种方法来到群众身边,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推介司法拍品,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者权益。在法拍车辆的专场直播中、“名表”拍卖的镜头下,主播举起的话筒前,她从容不迫地向围观群众一一介绍拍品详细情况,及时解答涉法疑问,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严谨的回答得到了观众们的高度认可。

还有一些时候,她用脚步丈量责任与担当。她勇于担责,积极协助局长推进“一次有效执行”。为提高执行效率,执行局调整快执团队成员,深化执行“繁简分流”,快执团队办理案件占比45.16%,平均用时51.99天,同比减少6.04天。陈萍萍同志积极总结“一次有效执行”的快执团队办案经验,撰写工作经验《镇江经济开发区法院把好“三关”推进执行繁简分流》被江苏省高院工作简报和执行专刊同时采用,并被省高院审委会委员汤小夫批示转发。

还有一些时候,她的脚步迈向了学校、社区、广场、企业,踏入了向群众普法说理的道路,把法律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幼小的心中,也用法律的温度温暖了老者的暮年之心,以及更多在法律上存在困惑、等待解答的普通群众。

“今后我要给孩子多一些法律方面的教导,让孩子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听完陈萍萍讲座的学生家长连连点头,表示受益匪浅;“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春和景明的3月8日,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她也步履不停,走进社区,为妇女同胞们释法明理,讲解婚姻家庭里的权利与义务;“我儿子不给赡养费,我怎么办?”“邻居欺负我年纪大,总把垃圾堆在我家门口,我可以告他吗?”……重阳节到来前夕,在小区广场上,前来咨询的老年居民也通过她专业的解答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前方有许多逢山开路的先行者,身边有许多踌躇满志的同路人,后头有许多摩拳擦掌的急行军,陈萍萍是众多执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持剑人”之一。她是理想坚定的“仰望星空者”,也是只争朝夕的“脚踏实地者”,以微小却又坚韧的力量,成为扎根在司法战线上常开不败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