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典相伴|“法”润童心 “模拟法庭”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3-05-29 19:52:31 打印 字号: | |

把法庭“搬进”社区,由小学生来“开庭”,社区居民“围观”,这样生动有趣的普法场面你见过吗?

在党的二十大金句拼成的党徽下,身着法袍、律师袍等工作制服的几名学生神情认真,台下群众听得聚精会神……2023年5月27日,这样一幕出现在丁岗镇新茂社区的百姓客厅书屋内。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作为社区政法网格指导员,我院立案庭副庭长曾晓青来到这里,指导该社区的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30余名社区居民现场“围观”,“沉浸式”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感受司法流程。

活动开始前,曾晓青法官介绍模拟法庭基本流程及注意事项。


“现在开庭!”身着法袍的学生敲响法槌,宣布开庭,一场“模拟庭审”正式拉开序幕。来自镇江新区平昌小学的学生们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委托代理人等不同角色,有条不紊地演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生动地重现了一起“未成年人侵权责任纠纷案”的审理场景。

“模拟法庭”活动结束后,曾晓青法官还围绕“‘法’润童心 ‘典’亮童年”的活动主题,现场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让他们不仅在校内接受到了法治的教育,也能够在社区里面,在课堂之外提升自己。”新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莹表示,这次模拟法庭通过选取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模拟庭审场景,使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增强了学生学法守法意识。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