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判刑盗版,堵住两万多册假教材
  发布时间:2023-09-28 10:03:29 打印 字号: | |

近日,我院一审宣判一起盗版高校教材案件,涉案教材总数达两万多册。涉案人严某、夏某、毕某等六人在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印刷侵权盗版高校教材。最终,涉案六被告人获不同程度刑罚,其中,严某、夏某、毕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没收违法所得。

2022年9月,被告人夏某、毕某经商议,合伙在某大学向学生低价预售下学期的教材,共向7156名学生收取34万多元的订金。被告人夏某、毕某委托被告人彭某等人复制印刷侵权盗版高校教材,并通过物流方式将上述教材运至其租赁的镇江市丹徒区某茶场等仓库待销售。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被告人彭某在没有合法委托授权手续的情况下,接受被告人夏某的委托,另委托被告人严某及胡某复制印刷侵权盗版高校教材。 

2023年2月16日,执法部门在上述仓库内查获《机械设计》《有机化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教材21634册,上述教材经认定为侵犯他人著作权的非法出版物。

经开区法院认为,未经著作权人等许可,既复制又发行或者复制后尚待发行作品的行为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复制发行”。被告人夏某、毕某在取得订单后已将侵权盗版教材复制完毕,存于仓库尚待发行被查获,其行为应认定为犯罪既遂。被告人夏某、毕某组织复制发行侵权盗版高校教材,已形成完整的犯罪链条,综合考量侵权复制品数量、侵犯著作权人数量、涉及学生数量等情节,予以严惩。

审判长朱莉莉表示,不法分子复制侵权盗版的高校教材销售给在校大学生,在校大学生不加甄别地贪图便宜。如果不严厉打击这种侵权盗版行为,就有可能使高校沦为侵犯著作权的重灾区。

在此,我们呼吁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和管理,学生也要自觉地维护正版,抵制不法行为,相关的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普法宣传力度,维护、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