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陪审之声|履职尽责担使命 当好人民陪审员
  发布时间:2023-10-09 17:03:34 打印 字号: | |


他叫冷国平,是一名从事了四十二年中学教育的教师,2022年6月被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我院人民陪审员。一年多以来,参与民事审判庭和刑事审判庭开庭,共出庭了买卖纠纷、民间借贷、制售假冒注册商标、网络诈骗等各类庭审63次。

一、恪守陪审誓言,开启崭新征程

2022年7月29日,是令人难忘的一天。我们新任命的17名“无袍法官” ,在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庄严宣誓。我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时,仍担任镇江新区教育督导中心主任一职。作为人民陪审员,我牢记职责使命,每次收到陪审通知后,都会及时向单位领导请假并妥善安排好在手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审判活动中去。

2022年10月我正式退休,但家务更加繁重。家中有为渡江战役侦察江南敌情二次送情报并参军的九十岁年迈的老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需要帮助照料,我和爱人一天到晚总是忙忙碌碌。作为人民陪审员,我无悔于当初的选择,并积极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平衡好陪审任务与家庭事务。每当收到法院的开庭陪审通知时,都会提前做好规划。若是上午的庭审,我便早早做好早餐、买菜等家务,然后花费一个多小时从市区乘公交车提前到法院,精神饱满地参与审判活动。

二、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要做到“庭审场上三分钟,庭审台下十年功”,必须坚持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熟记法律用语,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和陪审能力。

我积极参加陪审业务培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每天坚持《学习强国》《人民法院报》的学习,在《法治中国》栏目中拓展法治视野。认真向法官学习,在每次庭审中感悟、总结和反思,努力发挥人民陪审员“法官好助手、人民好参谋”的作用。

三、依法履行职责,行使神圣权利

人民陪审员的价值不仅体现了司法民主,它还有着政治功能和司法功能,更重要的是发挥来自群众、了解民情的独特优势。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行使,我们决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

每次开庭前,我都认真查阅案卷,向法官了解主要案件事实及争议的焦点,有针对性地提前学习相应法律条款,对审判活动做到心中有数。

审判活动中,我与法官密切配合,认真完成到庭陪审活动,听取法官对案件的分析和审理;在审理、评议、表决案件的过程中,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发表自己的见解,注意听取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意见,发挥对法官的监督作用。

庭审后,我认真总结反思,配合法官做好当事人工作,尽快实现案结事了,也在每一次的陪审实践中积累经验,为之后的陪审工作做好积淀。

四、做好法治宣传,传播法律知识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陪审员,积累的陪审经验、典型案例,让我深知普法“宣传员”的责任。

日常生活中,我经常向家人、同事、朋友及周围群众讲法、释法,并结合案例进行宣讲,强化他们的底线思维,夯实他们的法律意识,引导他们遇事找法用法,做一个守法、护法的好公民。

督导工作中,我积极向责任区学校师生进行法治宣传。通过讲解敲诈勒索、诈骗、偷盗、运毒贩毒、校园欺凌等案例,以案释法,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是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今后,我将不辱使命,加倍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履行陪审职责,做好审判的监督员、法治的宣传员。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