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法进重阳|老法官“拉家常”式普法 守护夕阳无限好
  发布时间:2023-10-24 14:13:55 打印 字号: | |

金秋送爽,情满重阳。10月23日上午,我院开展“银耀天平 法进重阳” 公益敬老普法活动。一支由退休老法官、青年法官和法官助理、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志愿者普法队伍,走进平昌新城新茂苑广场,为老年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

秋日初升,一大早,广场上就有许多老年人悠闲地晒太阳、聊家常。“我们是法院的志愿者普法队伍,你们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可以咨询。”两名退休老法官以拉家常的方式迅速和群众拉近了距离,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审判经验,针对老年人关心的遗产继承、赡养、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问题,为老年群众面对面进行解答。

“现在的诈骗套路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骗取老年人信任,你们一定要谨慎,不要轻信所谓‘高回报’的虚假承诺。”他们还分享了一些预防养老诈骗小常识,提醒老年群众提高警惕,谨防“虚假养老服务”、“高价回购”、“免费旅游”等诈骗形式。

退休老法官虽已脱下法袍,离开了审判台,但他们仍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致力于为司法事业发挥余热。我院老法官志愿服务队便是由这样一群退休的老同志、老法官组成。

“我们主要是发挥自己亲近儿童、贴近老人、经验丰富的优势,在关心下一代、老年维权、矛盾纠纷化解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此次活动的退休老同志说道:“今天广场普法活动仅仅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一种形式,我们还将深入敬老院,走进村社区开展送法上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努力成为一头连着法院一头连着百姓的连心桥。”

活动现场,我院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发放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民法典保驾护航老年权益等方面的普法材料。青年法官及人民调解员,以自身的司法实践和扎实的法律功底,为老年群众解答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守法,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