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向前延伸司法职能 绘就矛盾调处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11-02 17:45:34 打印 字号: | |

推倒一堵墙,融通一个中心。

2023年1月1日,丁卯法庭与丁卯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间的一堵墙被推倒,“丁卯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挂牌成立。这既是两家“物理”意义上的融为一体,更是全省首创派出法庭与辖区街道的深度融合,丁卯法庭正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中。

积极打造诉前调解新模式,尽量让老百姓不打官司就能“拿到说法”,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地”。

在丁卯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导引台工作人员会主动招呼前来办事的群众,根据其诉求或纠纷性质,引导分流到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或丁卯街道“宜调解中心”的诉调对接办公室。

易解的纠纷就地化解,难解的纠纷导入法庭诉前调解区处置。若诉前调解无效,再进入末端审判区诉讼解决,形成解纷全链式闭环。2023年1至9月,指挥中心共受理2290件纠纷,诉前调解成功率69.04%。

01

“法庭出了民事裁定书,也让家长们吃了‘定心丸’!”

日前,一批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通过诉前调解陆续得到妥善化解,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秀琴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2023年7月,在处置一起涉30余名家长的系列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中,丁卯法庭曹涌庭长与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秀琴充分商议,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将该批案件引导分流到“宜调解中心”的诉调对接办公室,进入诉前调解程序。

纠纷涉及人数多、利益面广,周秀琴想到了分批调解,她积极搭建沟通桥梁,站在双方角度,耐心劝解。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教育环境,家长们时时刻刻以孩子优先,花费大量时间、金钱满足孩子教育,现在培训突然中止,你们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赔偿家长损失。”

“被告在停止运营的情况下没有撂挑子,他现在是愿意退费的,但是资金存在问题。我们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去沟通,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案。”

经过周秀琴的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分期退费协议,30余名家长的退费诉求陆续得到解决。

为了让调解这一“东方之花”绚丽绽放,我院着实动了一番脑筋。组建“金牌人民调解”团队,邀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秀琴设立驻庭工作室,选聘3名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街道退休干部协同开展调解工作,今年以来,累计调解纠纷709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魏巧进驻法庭设立专门工作室,推动驻庭“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实质化运行,妥善化解一批纠纷。

02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不浚小流,无以至无讼,丁卯法庭整合部门资源,在矛盾多发领域打造公调、物调、企调、医调、诉调、访调等6个“矛调对接”工作站,今年1至9月,与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共同受理矛盾纠纷512件,调解成功458件,成功率89.45%。

与此同时,法庭庭长还定期与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基层社区网格长、市场监管局分局局长、城管中队队长、安监站长、人社主任、交警中队队长等8部门负责人协同会商,针对群体性纠纷提前预警、集中攻坚,以“九长共治”实现强效解纷。

2023年4月,一场涉及丁卯片区六大市场的座谈会顺利召开。相关市场商管公司负责人针对“六大市场”的经营现状和招商、物业费管理费收取等问题,与法院和街道相关人员探讨交流。

这是丁卯法庭利用网格资源,解决涉企纠纷、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针对涉企类案件,丁卯法庭以产权式商铺纠纷为抓手,“三浚清源”压降类案纠纷。浚源头治理,形成“企业—网格—法院”纠纷预防体系;浚多元治理,联合成立辖区六大市场“三位一体”诉调对接工作室;浚规则治理,推动源头排查订立合同、融资担保、违法经营等领域风险点。辖区产权式商铺案件数量由年均200余件压降至不足30件。

03

丁卯法庭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扩大纠纷化解“朋友圈”。既“走出去”指导、支持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法院特邀调解等解纷力量,又结合实际把解纷资源“引进来”参与成讼案件化解工作。做实“指导人民调解”职能,设立法庭视频云服务中心,法官实时连线街道、社区调解人员开展远程指导;组织“法治惠民直通车”“法治宣传小夜市”等社区巡回式法律培训、普法讲座34场,努力为基层调解组织培育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

此外,在审判实践中,丁卯法庭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点是一个“来自星星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父母均抛弃孩子留给爷爷抚养,丁卯法庭以真实案例改编拍摄新媒体作品《繁星点点》,呼吁尊老爱幼,呼唤关爱特殊群体,传递法治正能量。

“我们还设立了西苑社区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等站点,一同建成了‘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一站式分层递进解纷机制,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促进基层治理从‘化诉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子敏说。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