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喜报!丁卯法庭“宜享”获评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品牌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5 18:24:0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江苏高院召开全省人民法庭工作视频会议,丁卯法庭“宜享”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品牌。

丁卯法庭庭长曹涌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基本情况

丁卯法庭成立于2011年3月,现有人员15人。辖区有丁卯街道8个居民社区,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以及吾悦广场、家居建材、汽贸等大型消费市场,是全市科创高地、商贸聚集地、汽贸企业集中地。

品牌由来

镇江经开区古称“宜”地,经过 3000 多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裕民、循章、创新、合作等优秀“宜”文化元素。法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经开区“宜”文化元素为底蕴,以资源共“享”为抓手,创建“宜享”法庭品牌。

品牌内涵

“宜享”品牌的内涵为:浚、易、宜。打造“三浚法庭”,即浚源头治理,浚多元治理,浚规则治理。营造“三易法庭”,即易于老百姓熟流程提升诉讼体验,易于老百姓明事理服务百姓需求,易于老百姓解纷争讲懂法条法理。锻造“三宜法庭”,即营商环境宜,社会治理宜,工作氛围宜。

创建成果

我院丁卯法庭整建制入驻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深度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大格局,形成与街道共建机制、共治纠纷、共享资源的工作新模式。

共建一中心多站点解纷机制


整建制入驻指挥中心,在建立全市首个“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基础上,签订三方共建协议,推进“无讼社区”创建,在矛盾多发领域打造6 个“矛调对接”工作站。易解纠纷就地化解,难解纠纷导入法庭诉前调解区,若诉前调解无效,再进入末端审判区诉讼解决。2023年,指挥中心诉前调解成功率72.94%。

精准把脉共治辖区矛盾纠纷

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魏巧进驻法庭设立专门工作室,发挥魏巧代表工作理念的辐射引领作用。法庭还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市区两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和化解诉讼信访34件。法庭庭长定期与派出所所长等8部门负责人协同会商,妥善化解多起群体性纠纷,辖区产权式商铺纠纷案件数量由年均200件左右锐减至29件。

共享司法资源支持人民调解

推广线上调解平台,实现“江苏微解纷”在街道下属部门、社区全覆盖。邀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周秀琴设立驻庭工作室,街道选聘3名退休干部协同调解,2023年累计化解纠纷329件。设立法庭视频云服务中心,法官实时连线、远程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巡回式法律培训、普法讲座30余场,为基层调解组织培育“法治带头人”。


 
责任编辑:办公室

友情链接